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粵港澳大灣區兩座百萬千瓦級抽水蓄能電站全面投產

2022年05月29日15:38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南方電網梅州抽水蓄能電站上下庫全景。張會來 攝

南方電網陽江抽水蓄能電站上下庫全景。 李志杰 攝

  人民網廣州5月29日電(李語、宋超、王耀廣)5月28日,南方電網建設的廣東梅州、陽江兩座百萬千瓦級抽水蓄能電站,同時投產發電。至此,粵港澳大灣區電網抽水蓄能總裝機近1000萬千瓦,高峰時段頂峰發供電能力大幅提高,相當於增加了近兩個海南省的供電能力。粵港澳大灣區電網成為世界上抽水蓄能裝機容量最大、電網調節能力最強、清潔能源消納比重最高的世界級灣區電網。

  據了解,梅州抽水蓄能電站上、下水庫庫容分別為4102萬和4382萬立方米,總庫容位居全國第二。梅州抽水蓄能電站從主體工程開工至電站全面投產僅用時48個月,創造國內抽水蓄能電站主體工程建設最短工期紀錄。其中4號機組成功實現機組開關成套設備國產化,打破了該系列設備長期被國外廠商壟斷的局面。

  陽江抽水蓄能電站是目前國內已投運單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圓滿完成700米級、40萬千瓦超高水頭超大容量抽水蓄能機組設計制造自主化任務,機組設計難度位於世界前列﹔建成世界首條800米水頭級鋼筋混凝土襯砌水道,節約造價近30%,節省資金約2億元。

  梅州、陽江兩座抽水蓄能電站全面投產后,將為粵港澳大灣區電力系統中的新能源佔比不斷加大提供有效資源調節,促進新能源充分消納,預計全年可優化調峰電量34億千瓦時,對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80萬噸,減排效果相當於近22萬畝森林的淨化效果。

  “兩座電站總投資約150億元,除了規模可觀的電力調節效益外,它的建設投運,還可拉動上下游產業鏈投資約300億元、帶動就業崗位約7.4萬個。”南方電網調峰調頻發電公司董事長劉國剛表示。

  南方電網正加快推進廣東肇慶浪江、惠州中洞、廣西南寧三個抽水蓄能電站建設,計劃“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間分別建成投產500萬和1500萬千瓦抽水蓄能裝機,以滿足2億千瓦新能源接入電網調節和大規模清潔能源消納的需要,有力支撐構建新能源佔比逐漸提高的新型電力系統,服務“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