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2022年中國荔枝龍眼產業大會在廣東茂名舉辦

2022年05月30日17:40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中國荔枝龍眼產業大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中國荔枝博覽館正式揭牌。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茂名5月30日電 (李語)5月29日,2022年中國荔枝龍眼產業大會在廣東茂名舉辦。大會以“放‘眼’世界 全鏈引領 ‘荔’開新局”為主題,全力推動荔枝龍眼產業走向世界,提升荔枝龍眼國際影響力、競爭力。

  大會邀請RCEP成員國駐廣州領事館領事代表參會,發布克服荔枝中晚熟品種“大小年”產業技術方案、廣東荔枝跨縣集群產業園成果等,並舉行一系列簽約儀式,落地村村播工程廣東基地和村村播學院,發布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廣東嶺南荔枝種植系統(增城、東莞、茂名),以及廣東荔枝金融產品和茂名荔枝產業發展白皮書(2022)等。

  同時,《2022中國·茂名 荔枝產業發展白皮書》也在會上發布,為茂名荔枝產業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大會還為一批“廣東荔枝龍眼種植工匠”及“廣東荔枝龍眼古樹守護人”頒獎,感謝他們為荔枝龍眼產業的付出與奉獻。

  第20屆中國(廣東)荔枝龍眼產銷對接活動、第二屆廣東(茂名)荔枝龍眼博覽會同期舉辦,全力推動亞熱帶特色農業發展。

  會上,中國荔枝博覽館正式揭牌。這是茂名市荔枝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核心項目內容,也是國家荔枝種質資源圃的重要組成部分,集歷史淵源、文化知識及休閑旅游於一身,是全國唯一的國字號荔枝博覽館。

  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荔枝總面積789.11萬畝,其中廣東394.99萬畝,廣西301.43萬畝,海南37.26萬畝,福建21.22萬畝,四川18.11萬畝,雲南14.10萬畝,全國龍眼面積450.74萬畝。茂名是全球最大的連片荔枝生產基地,全市荔枝種植面積約135萬畝,年產量近60萬噸,產量約佔廣東的二分之一,佔中國的四分之一。

  三年來,茂名高起點謀劃一批帶動性強的發展平台,構建“一會一址一館一圃一網一站一中心”的“七個一”荔枝產業發展格局﹔高標准建設一批規范果園,建成荔枝千畝標准果園3個、百畝標准果園78個,總面積1.4萬畝,矮化間伐果園12.3萬畝,改造低效果園超過25萬畝,優質優價品種率由45%提高至60%。

  此外,茂名高質量謀劃建設一批產加銷項目,聚焦荔枝加工,開發出荔枝鬆糕、荔枝干、荔枝飲料、荔枝酒等特色產品達30多種,形成了豐富的產品矩陣。經過多年努力,茂名荔枝龍眼產業已積厚成勢,具備打造行業標杆和“立足全國、走向世界”的硬核實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