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開展保護生物多樣性主題公益活動

2022年05月23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5月23日電 (張晨牧、洪林)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以“綠色電力裝點美好生態”為主題,在廣州變電站科普中心開展保護生物多樣性主題公益活動。

  活動邀請暨南大學生態環保專家,廣東省攝影家協會相關人員,和來自天河一小、體育東小學等學校的親子家庭共同參與,通過舉辦生物攝影作品展、開展科普講座、講述電網員工護鳥故事、親手為小鳥定制“生命鳥巢”等形式,呼吁公眾尊重生命、自覺保護野生動植物,積極投身生態和環境保護事業,倡導健康、綠色的生活方式,用實際行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科普影展聚焦多彩自然

  呼吁公眾參與保護生物

  活動當天,廣州供電局聯合廣東攝影家協會,在廣州變電站科普中心舉辦生物微影展,主要展出廣東省女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孫景梅等知名攝影師的生物攝影作品,和電網人在日常工作中拍攝的保護鳥類照片,並科普廣州常見的特殊鳥類和植物種類。

  “原來大自然中還有這麼多種可愛的小鳥,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來自東風東路小學的學生認真地觀看攝影作品,眼神中充滿好奇和驚嘆。

  活動特邀嘉賓、暨南大學生命科學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博士生導師莫測輝表示:“南方電網公司為保護生物多樣性工作做出積極的貢獻,在電力行業中是很好的標杆和示范。”

  為了讓尊重生命、善待動物的理念深入人心,活動還設計“DIY鳥屋”的環節,體育東小學、天河區第一小學、東風東小學的6對親子家庭走進廣州變電站科普中心,小朋友們手持畫筆,發揮自己的想象,為小鳥定制“綠色家園”,親手制作完成一個個可愛的鳥屋。這些鳥屋將由電網工人安放在周邊的樹上。

  數字化手段助力護鳥

  生物與電網和諧共生

  高高的輸電鐵塔常常是鳥類筑巢的“寶地”,但是鳥類活動也帶來電力設備腐蝕、電網跳閘等運行風險,因此有很大的安全隱患。如何在保護鳥類的同時,保障電網安全運行,這給廣州供電局帶來了挑戰。

  來自廣州供電局的輸電工程師劉薇,在活動現場講述了她工作中保護鳥類的故事。“一開始我們思路比較簡單,巡線的時候發現小鳥在危險的地方做窩了,我們就爬上幾十米的鐵塔,然后把鳥窩移動到安全的地方去。”

  后來,劉薇和同事們直接在輸電線路鐵塔上搭建人工鳥窩,建設“生命鳥巢”。開始簡單用鐵絲做,也用過鋁條,后來還用過竹片、藤條編制,最后發現還是用樹脂做的仿真人工鳥巢最受小鳥歡迎。“看到很多小鳥住進我們給他們做的‘回遷房’,就很有成就感。”劉薇自豪地說。截至2022年5月,廣州供電局已經搭建近2000個人工鳥巢,鳥巢入住率超過80%,研發的智能護鳥器、新型鳥巢夾取裝置、鳥類筑巢引導板等相關裝置獲得相關專利近20個。

  為了進一步保護鳥類,廣州供電局開發出了“中國鳥類物種信息檢索網絡數據庫”。該數據庫收錄《中國鳥類分類與分布名錄》記載的全部鳥類物種信息和《中國鳥類野外手冊》的物種描述、物種特征圖和分布圖,能夠通過大數據技術檢索出不同時間、地點出現的鳥類數據,分析小鳥出沒的習性和規律,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鳥類保護工作。

  通過數字化運維手段,廣州供電局因鳥類導致的線路跳閘次數明顯下降,在保障電網可靠運行的同時,有效降低了企業運維成本。

  打造綠色低碳電網

  為生態文明建設貢獻供電力量

  作為服務廣州經濟社會發展的國有骨干企業,廣州供電局積極推動綠色低碳電網建設,在電網規劃、建設、運維中對生態環境採取嚴格保護舉措,將生物多樣性保護融入企業經營全流程,引導利益相關方積極開展環境保護、水土保護、生態修復等工作,以持續之道創多樣之美。

  “電網規劃建設首先要考慮生態環境保護問題,廣州電網清潔能源的佔比越來越高,目前廣州電網可消納清潔能源佔比超過50%。”廣州供電局規劃部項目前期科項目經理李闊介紹,廣州供電局建立完善的生態保護管理體系,注重電網建設、運營同生態環境保護的協調發展,避免和控制項目建設對生態環境、水土保持的影響,有效地保護空氣、水體、土地、林草等自然環境資源。

  由於輸電線路的特殊性,往往需要翻山越嶺,過去工作人員隻能採用徒步方式開展線路運維,免不了對經過地區的生態環境產生影響。現在,無人機精細化巡視、紅外測溫、缺陷智能識別、智能監控等技術已被廣泛應用於輸電運維中。“利用無人機等智能技術手段對輸電線路進行巡視,能有效減少‘車輪上的排放’,最大限度減少人工作業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廣州供電局生技部輸電管理科專責雷超平說,除了利用新技術開展線路巡維,還在很多特殊地段對線路採取絕緣化處理以保護動植物。

  近年來,廣州供電局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入踐行電網企業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使命,積極推動變電站與城市發展相融合、相促進,全面融入、全力服務綠色城市建設。本次公益活動所在地110千伏獵橋變電站,是全國首個獲得國際、國內綠色建筑雙認証的變電站,將可持續發展理念貫穿於變電站設計、建設、運營的全過程。同時,這裡也是廣州變電站科普中心,採用海綿城市技術、光導無電照明技術、發電玻璃技術等多種先進環保技術,強化綠色低碳理念的運用,以清潔低碳的能源電力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未來廣州供電局將全力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用綠色電力裝點美好生態,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積極為保護生物多樣性貢獻供電力量。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