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全面開展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2年05月30日08: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共服務性房屋有結構安全隱患要立即停用

  5月29日,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發布通告,將繼續全面開展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分步排查、分類處置”的方式開展個人自查、重點排查、全面徹查,堅持邊排查邊整治,對排查發現的房屋安全隱患及時採取有力有效的管控和整治措施。

  市住建局表示,結合廣州市城中村較多、老舊房屋較為密集等現狀,廣州市將排查范圍確定為村民及村集體組織建設的房屋、城鎮居民自行建設的房屋及其他存在安全隱患的房屋。

  據悉,5類房屋將成為重點排查對象:1.磚木結構、磚混結構房屋﹔2.用於開辦教育培訓、醫院和診所、養老、托幼等公共服務性房屋﹔3.用於休閑娛樂、超市、飯店、旅館、公寓等經營性房屋﹔4.在建工程深基坑周邊的、地質災害易發區的房屋﹔5.其他安全隱患較大的、人流聚集場所周邊的房屋。其他房屋作為全面排查對象。

  按照“市級統籌、區級組織、鎮(街)實施”工作模式,由各鎮(街)具體組織排查工作,各級各部門緊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其中,對存在結構安全隱患的公共服務性、經營性房屋,要立即停止使用,由應急管理等部門責令停工停產,直至安全隱患消除、整治驗收達標。

  市住建局呼吁市民一起參與、一起監督廣州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廣大市民尤其是自建房的產權人(使用人)應充分認識房屋安全的重要性,對擁有、使用的房屋進行安全自查,重點檢查是否有以下現象:1.擅自加建、改建、擴建﹔2.房屋地基基礎不均勻沉降﹔3.承重牆體開裂、變形、風化疏鬆﹔4.混凝土構件變形開裂或露筋鏽蝕﹔5.鋼屋架或木屋架傾斜變形﹔6.承重木構件嚴重腐朽等。

  市住建局提醒,市民如發現自有、自住房屋或他人房屋、公共場所有以上異常現象的,可通過撥打熱線電話“12345”或者聯系所在鎮政府(街道辦)、村(居)委會等方式反映房屋安全問題線索,並配合政府部門要求開展隱患整治。對故意隱瞞房屋安全狀況、使用危房作為經營場所導致重大事故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記者全杰 通訊員穗建)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