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建設韶關數據中心集群 共謀灣區算力未來

2022年05月30日08:3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韶關數據中心集群 共謀灣區算力未來

  5月29日,以“算聯全球·數聚韶關”為主題的首屆“東數西算”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算力產業大會在韶關舉辦。主辦方供圖

  5月29日,以“算聯全球·數聚韶關”為主題的首屆“東數西算”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算力產業大會在韶關舉行。

  本次大會是國家“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啟動以來召開的首個全國性大會,也是貫徹落實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的具體行動。

  來自政府相關部門、企業協會、科研機構等數百名嘉賓參會。多名院士學者及企業家代表發表主題演講,共享前沿成果、共話數字新機、共謀算力未來。

  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等四部委批復同意粵港澳大灣區啟動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規劃在韶關設立數據中心集群,承接廣州、深圳等地實時性算力的需求,構建輻射華南乃至全國的實時性算力中心。

  會上介紹,廣東將牢牢把握重大戰略機遇,圍繞算力網絡數據中心集群建設,聚焦“數網”“數紐”“數鏈”“數腦”“數盾”五大關鍵子體系,系統謀劃推動算力、算法、數據應用資源集約化和服務化創新,積極打造算力高質量供給、數據高效流通的大數據發展高地。

  按照方案,韶關數據中心集群提升網絡級別至國家級骨干網絡樞紐節點。預計到2025年,韶關數據中心集群綜合承載能力將達到50萬標准機架規模,服務器規模將達到500萬台,加快打造千億級的電子信息和大數據產業集群。

  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表示,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樞紐節點韶關數據中心集群,將推動國家“東數西算”戰略重要節點的互聯互通,實現全國算力一體化,夯實全國數字經濟的算力底座。

  當天,主會場還舉行了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樞紐節點韶關集群揭牌儀式以及項目戰略合作簽約儀式。30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項目總投資額約1200億元。

  大會提出,要以此次產業大會為契機,加強全國8個一體化算力國家樞紐節點和10個數據中心集群的互動協作,發揮政策疊加效應,推動數據中心全產業鏈發展,打造廣東數字經濟引領高質量發展新標杆。(記者/彭琳 潘俊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