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北京路步行街重要歷史文化資源將進行數字建檔

2022年01月24日08: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路步行街區重要歷史文化資源將進行數字建檔

  為加強北京路步行街地區的保護和管理,保護和傳承城市歷史文化,促進文商旅融合發展,1月23日,15屆171次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廣州市北京路步行街地區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

  《規定》強調,北京路步行街地區內的歷史文化遺產和特色風貌等堅持優先保護、原址保護、系統保護、整體保護。要對北京路步行街地區內的重要歷史文化資源進行數字建檔,並鼓勵和支持老字號和非遺等文化資源進行轉化和開發。此外,還要重點推動北京路步行街地區的數字應用場景建設,建設成實現傳統商貿轉型升級。

  北京路步行街區歷史文化資源將形成動態更新維護機制

  根據《規定》,北京路步行街地區的規劃、保護、建設、利用、管理和服務遵循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科學布局、市場運作、保護優先、合理利用、依法管理的原則,打造商業繁華、文化濃厚、管理規范的知名特色步行街。

  廣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區管委會應當對步行街地區內的歷史文化資源進行調查、確認、登記、建立檔案及相關數據庫,並向社會公示,形成歷史文化資源動態更新維護機制。鼓勵運用三維測繪、數字或信息等新技術對北京路步行街地區內的文物、歷史建筑、傳統騎樓建筑等重要歷史文化資源進行數字建檔,實現歷史文化資源數字化存儲、展示和信息化共享。

  支持北京路老字號、非遺文化的創造性轉化開發

  北京路步行街地區內的歷史文化遺產和特色風貌等堅持優先保護、原址保護、系統保護、整體保護。據悉,北京路步行街一帶目前有4處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5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6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還有大量區級文物保護單位,傳統格局和歷史風貌需要得到有效保護。根據《規定》,在北京路步行街歷史文化街區的核心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內進行新建、改建、擴建等建設活動,應當符合保護規劃,並按照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規定執行。

  老字號方面,《規定》提出要給予北京路步行街地區的老字號經營者扶持,支持其申報老字號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同時鼓勵、支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在北京路步行街地區開展傳承活動。鼓勵和支持北京路步行街地區內的經營者對老字號、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文化資源通過新媒體傳播推廣,將創作、生產和傳播等向雲上拓展,線下文化資源數字化。鼓勵和支持北京路步行街地區內的經營者對老字號、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文化資源進行轉化和開發。

  北京路步行街地區在擬定和實施北京路文化核心區總體發展規劃、步行街業態發展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時,以及進行建設項目、商業經營活動等,應當採取措施避讓古樹名木和被確定為古樹后續資源的樹木。禁止砍伐、遷移古樹名木和被確定為古樹后續資源的樹木。同時對古樹名木資源狀況進行動態管理,並在古樹名木樹干邊緣設置保護標志,必要時應當設置護欄等保護設施。

  《規定》指出,北京路步行街地區的項目建設、商業經營活動等必須做好樹木保護措施,確因特殊原因需要砍伐、遷移、修剪樹木的,應當按照綠化管理的規定執行。管委會應當協助綠化行政主管部門設立北京路步行街區域內的樹木標牌,逐步建立樹木檔案,並加強對區域內樹木的日常巡查工作。

  北京路步行街要重點建設智慧文旅等數字應用場景

  北京路步行街業態方面,要按照提升傳統業態、布局新興業態、發展本地特色品牌和老字號品牌、引進國際知名品牌的原則,由管委會編制步行街區業態發展規劃、指導目錄和制定鼓勵重點業態發展的扶持政策。

  此外,《規定》提出要重點推動北京路步行街地區的數字金融、數字商貿、智慧文旅等數字應用場景建設,創新服務內容和模式,提升服務質量和效率﹔推動發展北京路步行街地區的數字商貿,培育推廣雲服務、數字內容、數字服務、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支持數字化商貿平台建設。

  《規定》提出支持北京路步行街地區智慧旅游景區建設,鼓勵開發北京路步行地區精品旅游線路,培育知名旅游品牌,提供智慧化旅游服務,培育雲旅游等網絡體驗與消費新模式,推動北京路步行街地區商貿、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如何進行智慧街區建設?根據《規定》,北京路步行街地區要利用視頻系統、5G網絡、大數據、人工智能、裸眼3D等新技術做好客流疏導、智慧街區創建等街區管理工作。

  鼓勵步行街地區周邊單位設置臨時停車場

  《規定》還指出,在北京路步行街地區從事商業經營活動,不得使用高音廣播喇叭或者採用其他發出高噪聲的方法招攬顧客。

  同時,《規定》提出,鼓勵北京路步行街地區及其周邊的單位或者個人利用待建土地、存量建設用地等場所設置臨時停車場。鼓勵北京路步行街地區及其周邊有條件的機關、企業、事業單位將自用停車場向社會開放,實行錯時共享停車。鼓勵北京路步行街地區及其周邊商場、民用停車場向社會開放,提供停車便利,提升旅游和商業效益。(記者申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