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全力做好春運春節供電保障工作

2022年01月19日16:2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南方電網廣東廣州越秀供電局發電車班人員在廣州火車站東廣場開展春運保供電檢查工作。許若筠 攝

南方電網廣東廣州番禺供電局青年志願服務隊為返鄉者提供指引。 劉潤琦 攝

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首次採取人機協同機器人完成10千伏架空線路帶電接火作業。黃向成 攝

  人民網廣州1月19日電 (李語、許若筠、張澤斌)1月17日,2022年春運正式開啟。為確保春運期間各交通樞紐供電可靠無虞,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對白雲機場、高鐵站、火車站、客運站、碼頭等全市67個春運重要保障場所開展用電安全檢查,組織完成保供電線路、設備的缺陷排查治理。

  春節將至,廣州供電局提前謀劃,周密部署,安排1300余名保供電人員,400余輛搶修車輛以及45輛應急發電車24小時待命,為春運、春節保駕護航,確保廣州各區燈火高挂,民生用電安全有序,讓留穗人員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平安的春節。

  多措並舉確保萬無一失

  廣州火車站歷來是廣州春運的主戰場之一,也是保供電的重要場所之一。“我們在火車站東側派駐一台UPS電源車,並備好應急照明高杆燈等應急裝備,以防春運高峰階段火車站廣場照明設備故障。”廣州越秀供電局保供電部劉以剛介紹,“同時,我們在春運現場指揮部加裝一台UPS不間斷電源設備,即使現場電源突發故障,也能確保輸出電源的穩定性。”

  因為保供電工作的特殊性,從保障春運配網線路安全穩定運行,到協調解決客戶需求,再到如今負責應急電源保障工作,每到春節劉以剛都需要堅守崗位,“今年是我在供電崗位上度過的第5個春節。當然也想和家人團聚,但我們有重要使命在身,就是要確保保供電工作萬無一失,讓旅客們都能平安回家。”

  據悉,在人流量最大的廣州南站樞紐站點,廣州番禺供電局聯合廣州南站地區春運指揮部開展實戰演練,通過以練促戰、戰巡結合,強化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和處置能力。從1月14日起至春運結束,番禺供電局開展“春運歸途”暖心服務,安排一台500千瓦應急發電車和專業搶修復電團隊在廣州南站現場駐守。

  充足電能加持春運歸途

  受疫情影響,近年來選擇高速公路自駕出行的市民明顯增多。為讓新能源車主的出行充電更有保障,廣州供電局加快推進珠三角環線高速服務區充電站的用電報裝工作。

  1月18日,位於增城區的荔湖街高速服務區充電樁成功通電。該服務區地處珠三角環線高速荔城區域段,是廣州“東進”戰略通往東莞、深圳、香港和粵東各地的交通咽喉。返鄉大軍已整裝待發,確保荔湖服務站充電樁在春運開始時正式投運,成為廣州增城供電局年初的重要任務之一。在接到客戶“線上報裝”需求的第一時間,廣州增城供電局營銷部李晉詩提供主動上門辦理服務,了解具體用電情況並進行現場實地勘察,全過程跟蹤項目進度,實現客戶“一次都不跑”。

  “現東、西側兩個電動汽車充電服務區,共設有兩個480千瓦熱能充電樁和六個120千瓦常規充電樁,能滿足16台電動汽車同時充電,且最快半小時即可充滿一台電動汽車。”李晉詩說,“充電過程中,充電樁還能根據電動汽車實時充電情況,自行調整實際充電量。”

  科技賦能保障溫暖亮堂

  在白雲區江高鎮一架空線上,隨著仿生機械臂緩緩離開帶電區域,人機協同機器人順利完成10千伏架空線路帶電接火作業。這是廣州供電局完成首次配網機器人帶電作業,為未來帶電作業機器人在帶電作業領域大規模應用奠定堅實的基礎。

  “把重復性、危險性高的工作交給機器人解決,而工作人員則承擔更多協調性、智慧性的工作,可確保電力供應保障工作更安全、高效、可靠。”廣州白雲供電局配電部黃向成介紹,“此次作業是從帶電作業實際場景出發,作業人員不直接接觸帶電體,隻需借助簡單的輔助設備,操作仿生機械臂就可以標准化完成10千伏帶電接引流線工作,以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代替人完成高風險作業。”

  為全力做好電力保障,讓留穗人員過個好年,廣州供電局採用“機器人+視頻+在線監測”多模態的智能巡視,通過運用配網單兵裝置小型傳感系統等創新巡檢手段,全面開展電房、輸電線路、變電站的巡視維護和安全保衛工作,將突發隱患影響降至最低,確保全城電網安全穩定運行,讓大家安心過個亮堂的春節。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