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汕尾上達村創新“股票樹”模式 助力集體與農戶“雙增收”

2022年01月21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汕尾1月21日電 (王星)1月17日,汕尾市可塘鎮上達村舉辦經濟聯合社荔枝“股票樹”項目簽約儀式,開啟村民“以樹入股”模式,充分激發農村發展內生動力,實現集體與農戶“雙增收”。

  上達村種植荔枝樹有200多年的歷史,是汕尾地區最早種植荔枝樹的地區。其后山共有荔枝林面積350畝,約6000棵荔枝樹,品種多為老舊的“黑葉”和“懷枝”,以及少量“妃子笑”“糯米滋”和“桂味”。

  由於老舊的“黑葉”和“懷枝”品種收購價在1-2元/斤,低於管理成本,造成該荔枝林完全失管,已撂荒10多年,雜草叢生,薇甘菊危害嚴重,荔枝樹體弱化,部分瀕臨枯死。

  2018年11月,隆興源現代化農業有限公司通過可塘鎮三資平台流轉上達村后山連片荔枝林250畝,計劃實施“上達創新荔枝綜合產業”項目。由於前期溝通不暢,村民對項目參加的熱情不高,項目一度陷入困境。

  2021年7月底,深圳市龍崗區駐可塘鎮幫鎮扶村工作隊在走訪過程中了解到情況,立即投入到項目協調當中。“一方面,我們穩住企業,力保項目落地﹔另一方面入村入戶,與村委和村民溝通協調。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終於使荔枝‘股票樹’項目成功落地。”上達村駐村第一書記范棟祥說。

  據悉,該項目以上達村經濟合作聯社為中間實體,開展公司+村集體+村民的新型產業合作模式。村民採取“1樹1股”以樹入股,合作前5年為荔枝樹改種期,從合作第6年起,按荔枝樹收獲分成。

  “‘股票樹’的創新模式,可充分激發農村發展內生動力,實現集體與農戶雙增收。”范棟祥表示,近年來,龍崗區駐可塘鎮幫鎮扶村工作隊把解決農地撂荒問題擺在當前農村工作的突出位置。為此,工作隊提早謀劃,以期充分發揮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引領帶動作用,引導村民參與土地流轉,借力新科技,耕耘“股票樹”,通過智慧農業數字化種植,助力農業科技化成果轉化,持續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