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灣區青年文化行動在廣州北京路啟動

2022年01月19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 鐘涌、胡強明攝

  人民網廣州1月19日電 (黃超然)1月19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化行動暨北京路青年文化街區計劃啟動儀式在北京路廣州市青年文化宮舉行。此次行動以北京路為核心,通過聯動文化地標、文化項目、青年人才,引導灣區青年通過青年潮墟、青年原創劇、青年立體研學、青年達人秀、青年國際文化交流等方式,將傳承歷史文化與釋放青春活力更緊密結合,擦亮文化品牌,展現灣區青春活力和開放風採。

  廣州北京路是廣州建城2236年來從未偏移、從未斷代的城市中軸線,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是廣州城的千年記憶、是廣府人的代代鄉愁。北京路步行街也是青年群體最集聚、最活躍的區域,街區年客流接超8000萬人次,其中40歲以下的年輕客流超過7成。

  “青年是堅定文化自信的關鍵主體。”共青團越秀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灣區青年文化行動和北京路青年文化街區計劃,我們將整合更多資源、集結更多力量,引導廣大灣區青年讀懂廣州、熱愛廣州、奉獻廣州,進一步增強家國情懷,讓更多不同領域的灣區青年參與到文化傳承保護與傳播推廣中來,將傳承歷史文化與激發青年創新活力相結合,積極培育引進體現青年創新、深受青年歡迎的項目、活動,讓古城更潮、更時尚,推動老城市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圍繞打造北京路青年文化街區,主辦方提出“十個一”計劃:一是成立一個青年文化聯盟﹔二是打造“1+N”青年文化陣地﹔三是推出一條經典青年文化研學路線﹔四是策劃一個紅色文化原創劇﹔五是舉辦一場青年文化節﹔六是培育一個青年志願服務品牌﹔七是召開一次青少年峰會﹔八是圓夢一批青年微心願﹔九是舉辦一系列青年聯誼活動﹔十是促進落地一批青年文化創新項目。

  為更好地聯系服務灣區青年、講好灣區青年故事,廣州市青年文化宮、共青團越秀區委員會在廣州市青年文化宮(廣州市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家園)、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越秀)設立“灣區青年加油吧”,通過陣地共建、活動共辦、資源共享等方式,重點開展灣區青年文化行動、灣區青年學習行動、灣區青年志願行動、灣區青年創新行動、灣區青年健康行動、灣區青年關愛行動等6項行動。

  此次活動還發起成立北京路青年文化聯盟,並舉行“古道青春薈”首場文化項目路演。來自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廣州市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家園、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越秀)、澳門越秀青年聯合會、香港聯合出版集團、中國旅游集團旅行服務公司、名創集團等單位的青年代表分別介紹了在灣區、北京路的文化傳承創新項目。

  活動最后,粵港澳青年沿路考察北京路千年古道、老字號一條街、西湖路文化廣場、惠福美食花街等,感受廣州最美城市記憶。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