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南方電網:今年6月底基本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重點任務

2022年01月17日21:3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17日電 (李語、陳細英、王言)近日,南方電網鼎和保險公司引入3家戰略投資者,募資共計約64.51億元,是南方電網公司成立以來單筆最大的股權性融資。

  在1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國資委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專題推進會暨2022年第一次月例會上,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杰明指出,2021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取得一系列重要階段性成果,成為全面深化改革一大亮點。

  南方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孟振平在會上作交流發言,指出公司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深層次改革推動了企業高質量發展,2021年公司利潤總額、淨利潤、全員勞動生產率等效率效益指標分別同比增長22.3%、24%、15.6%,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沖刺之年、收官之年。南方電網公司將把握好、組織好、推進好全年各項改革工作,形成更多“央企先進、南網特色”的標志性改革成果,確保2022年6月底基本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重點任務,改革“示范田”地位更加牢固,改革形象更加彰顯,為“十四五”公司改革發展打好基礎。

  治理之變: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

  全面實現子企業董事會應建盡建和外部董事佔多數,以127條工作到位標准推動二級子企業董事會職權落實落地﹔南網科技公司獲評“科改”AA級標杆企業,3家企業和2個項目獲評國務院國資委管理提升“標杆企業”和“標杆項目”稱號……2021年,南方電網公司在推動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深入落實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部署要求,南方電網公司將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作為統領公司改革發展的基礎性工作抓實抓好,持續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切實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2021年,公司全面實現“黨建入章”,以權責清單明晰黨組(黨委)“定”和“議”的具體事項,創新探索出“制度審議、綜合審議、一事一議”三種前置研究方式,有效把控風險的同時,大幅減少黨組會議題數量, 提升前置研究效率。同時,公司加大對分子公司授放權力度,建立4種差異化、精准化授權模型,規范治理型、管理型兩種行權方式,總部審核審批事項壓縮53%。

  針對公司所屬各層級基層單位治理結構類型不同的現狀,公司首創6種不同治理結構公司治理范本,對“子公司和分公司、董事會和執行董事、黨委和黨支部(黨總支)”等區別分類施策。

  “例如,對分公司,我們探索黨委、經理層成員適度分離,厘清權責界面,避免黨委直接作為生產經營決策指揮中心。”公司法規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公司各類型、各層級企業治理水平整體提升,為中央企業完善治理貢獻了南網智慧。

  活力之變: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激活一池春水

  深化人事、勞動、分配三項制度改革,是企業提升活力效率的關鍵。南方電網公司緊盯“能上能下、能進能出、能增能減”下狠功夫、啃“硬骨頭”。

  其中,廣東電網公司牢牢牽住新型經營責任制“牛鼻子”,與下屬25家分公司、8家子公司、155家四級分子公司均提前完成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簽約工作,實現各層級單位和經理層成員100%覆蓋。同時,還建立“摸高”機制,對部分指標設立合理的挑戰值,讓其努力“跳一跳”,充分激發經理層人員潛力和活力。

  目前,南方電網公司已在各級分子公司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部分供電局推廣到全體員工,實現全員背任務背指標,人人有壓力有動力。

  改革激活了人才隊伍“一池春水”。2021年,公司新增和修訂了干部能上能下、員工市場化退出等一系列辦法和指引,全年新聘管理人員競爭上崗率達73.1%、各級管理人員退出率達10.2%,力度為歷年最大﹔暢通員工退出通道,員工市場化退出3200余人,降崗降級13000余人,人數為歷年最多。通過公開透明的擇優選聘,把人才選拔到更高崗位、更大平台上發揮作用,有效激發了員工干事創業熱情。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科技創新的第一資源。為給科研人員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南方電網公司落實143項人才精准支持措施,在符合條件的科技型企業100%實施分紅激勵,股權激勵、項目跟投實現“零突破”。過去一些“不敢想”的激勵措施成為現實,科技創新結出越來越多的碩果。2021年,公司提前圓滿完成國家級科技攻關項目,首款全國產化電力專用主控芯片“伏羲”實現量產並入選央企十大“國之重器”。

  布局之變:推進業務優化和結構調整助推新業態

  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圍繞主責主業確立了管制、新興、國際、金融、共享服務五大戰略單元業務布局,全網一盤棋推進資產整合和專業化重組,積極進軍戰略性新興產業。通過改革攻堅,公司統籌推進業務優化和結構調整,調整存量結構、優化增量投向,實現布局之變。

  在主責主業方面,公司以輸配電業務為核心,持續加大電網和相關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投資規模連年穩定在千億元以上。加快建設數字電網,持續打造能源優化配置平台,有力應對去年電力供需緊張局面,切實做到了保民生、保公共服務、保社會穩定、保電網安全。積極落實碳達峰碳中和戰略部署,分層分類規劃建設一批新型電力系統建設示范區,發行全國首批碳中和債券,試點啟動綠色電力交易,全力保障新能源“應接盡接、能並快並”,可再生能源發電利用率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同時,公司加快推動國有資本向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中,推動業務布局向能源產業價值鏈高端邁進,在融合發展中構建布局合理、優勢互補、協同高效的產業體系。2021年,南網能源公司實現首發上市,南網科技公司成為電力行業首個科創板上市企業,公司在工業互聯網、儲能、電動汽車充換電設施運營、通航服務、綠色金融等領域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和生態主導力的領軍企業,在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積極開拓國際市場,深化周邊國家和港澳地區電力合作,加快提升了公司國際化發展水平和全球競爭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