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李 綱

2021年11月10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思想縱橫)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黨的偉大精神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培育了偉大建黨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讓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根深葉茂、內容豐富,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風骨品格。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是走好新長征路的強大精神動力。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的重要特征。在我們黨的堅強領導下,紅軍將士以非凡的智慧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戰勝千難萬險,勝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冊的長征,鑄就了偉大的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彰顯了我們黨對“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的清醒認識。延安時期,我們黨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維護了黨的團結統一,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保証了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焦裕祿同志是堅定跟黨走的典范,一生都在為黨分憂、為黨添彩。深學、細照、篤行焦裕祿精神,就是要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克己奉公、以儉修身,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體現了我們黨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根本要求,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的生動體現。蘇區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提出:“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解決群眾的生產和生活的問題”。“蘇區干部好作風,自帶干糧去辦公,日著草鞋干革命,夜打燈籠訪貧農。”這首廣為傳唱的興國山歌,生動形象地反映了蘇區時期黨員干部勤政為民、廉潔奉公、艱苦奮斗的好作風。蘇區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值得永遠銘記、世代傳承。我們黨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作為奮斗目標。脫貧攻堅偉大斗爭,鍛造形成了偉大脫貧攻堅精神,不負人民是其重要內涵,是我們黨性質宗旨的生動寫照。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蘊含和彰顯著深厚的人民情懷。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要求我們深刻理解和感悟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依靠人民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內涵。我們黨領導人民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每一次勝利,都是通過頑強斗爭取得的。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20世紀60年代,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和嚴重匱乏的財力物力,以王進喜為代表的石油職工憑著“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大無畏精神,苦戰3年多拿下了大油田,一舉摘下中國貧油的帽子。一百年來,無論是同敵人的斗爭,還是同惡劣環境、自然災害、絕對貧困的斗爭,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一直激勵黨和人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直面挑戰、勇於斗爭。新長征路上,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更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奮力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