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廣州召開

2021年11月02日08:3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為牽引 奮力開創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1日,廣東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對推進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進行研究部署、推動落實。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主持會議。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省政協主席王榮,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會議。

  李希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推進人才強省建設,為廣東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撐。李希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部署規劃了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戰略目標,科學回答了新時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深刻認識推進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是完成好總書記賦予使命任務的必然要求,是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的關鍵之舉,是落實“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重要要求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釋放發展潛力后勁、塑造廣東發展新優勢的根本之策,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關於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的決策部署上來。

  李希指出,總書記作出在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戰略布局,賦予廣東新的重大機遇、重大平台、重大使命,為我們推進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提供了強大動力,必將有力推動廣東更好地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我們要准確把握總書記、黨中央戰略意圖,自覺從“國之大者”的高站位深化認識,從國際一流的高標杆深化認識,從粵港澳協同的高勢能深化認識,從人才強省建設總抓手總牽引的高要求深化認識,切實肩負起沉甸甸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主動攜手港澳做好謀劃和落實工作,一步一步把戰略擘畫變成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優勢。

  李希強調,要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為牽引,扭住“五大工程”精准發力,奮力開創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新局面。一要實施戰略人才鍛造工程,壯大支撐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力量。著力構建戰略科學家成長梯隊,打造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造就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培育支撐廣東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卓越工程師隊伍,在新的高度挺起高質量發展的人才脊梁。二要實施人才培養強基工程,全面提升人才供給自主可控能力。發揮高校人才培養主陣地作用、企業承載創新人才主體作用、重大人才工程牽引作用,推動各類人才如雨后春筍般競相破土、茁壯成長。三要實施人才引進提質工程,集聚全球人才為我所用。精准鏈接全球一流人才,與時俱進優化引才路徑,加快建設高水平多層次聚才平台,積極有效引進急需緊缺的高層次人才。四要實施人才體制改革工程,全方位釋放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充分向用人主體授權,遵循規律積極為人才鬆綁,突出實績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加快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五要實施人才生態優化工程,營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發展環境。下功夫打造尊重人才、求賢若渴的社會環境,公正平等、競爭擇優的制度環境,待遇適當、保障有力的生活環境,厚植人才發展沃土。

  李希強調,要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為推進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提供堅強保証。要壓實各級黨委抓人才工作的政治責任,完善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格局。要加大統籌力度強化工作落實,立足實際務求實效,確保實現人才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要不斷加強和改進知識分子工作,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鼓勵引導廣大人才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責任。

  馬興瑞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承擔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歷史使命,大力實施人才“五大工程”,加快壯大戰略人才隊伍,完善人才培養開發機制,瞄准急需緊缺的頂尖人才加大引才聚才力度,著力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為各類人才在廣東發展提供良好環境,奮力推動人才強省建設取得更加扎實的成效,為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

  會上播放了省委人才工作專題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克慶宣讀了省委、省政府關於頒授“南粵突出貢獻和創新獎”的決定,省領導為獲獎者頒獎。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義珍就《關於加快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的意見(討論稿)》作起草說明。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地級以上市。廣東省領導張碩輔、宋福龍、張福海、黃寧生、葉貞琴、張虎、王曦、王志忠、郭永航,省直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屬國有企業、在穗高校主要負責同志,部分中直駐粵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地級以上市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徐林 吳哲 通訊員/岳宗 符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