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陝西省代表團來粵考察交流 共商深化合作攜手發展事宜

2021年11月07日09:1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陝西省代表團來粵考察交流 共商深化合作攜手發展事宜

  11月5日至6日,陝西省代表團來粵考察交流。5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與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省長趙一德在廣州進行座談交流,共商深化合作事宜。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參加有關活動。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陝西長期以來給予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作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決策,為深化兩省合作提供了重大機遇和廣闊空間,希望兩省攜起手來,積極探索省際合作新思路、新模式,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共同實現高質量發展。一是深化重大戰略對接。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建設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與新時代西部大開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戰略的對接聯動,深化互學互鑒,共同把總書記、黨中央的戰略意圖貫徹好、落實好。二是加強改革開放聯動。加大自貿試驗區建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交流合作,共享共用絲綢之路博覽會、歐亞經濟論壇、楊凌農高會以及廣交會、高交會、海絲博覽會等重大平台資源和渠道,推動開放資源融合、開放優勢互補、開放舉措聯動,共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內聯外通的強大支撐。三是深化經貿、科技等領域合作。引導企業強化雙向投資,推動陝西優質工業產品、農產品更便捷進入灣區大市場﹔充分發揮兩地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優勢,協同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進一步深化產學研合作,促進產業互補協作。四是加強文化旅游合作。強化文化傳承、文化創意、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深化旅游開發合作,鼓勵企業攜手開發特色旅游路線,共同做大做強旅游市場。

  劉國中說,廣東是我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是我們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對標的先進,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榜樣。近年來,廣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前列,成就令我們十分欽佩。當前,我們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通落實總書記對陝西提出的“五項要求”、“五個扎實”,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陝西與廣東人緣相親、聯系密切,近年來依托廣交會、絲博會、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等平台,雙方交流合作不斷走深走實。希望兩省在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背景下,繼續拓展經貿、科技、產業、文化旅游、改革開放等領域合作,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十五運會和殘特奧會將在粵港澳舉辦,我們預祝取得圓滿成功。

  在粵期間,陝西省代表團還前往深圳市,實地考察前海自貿區、深圳市城市規劃館,全面了解自貿區建設發展、城市規劃發展情況。

  廣東省領導林克慶、張福海,深圳市市長覃偉中,西安市市長李明遠參加有關活動。 (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陳育柱、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