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公廁大民生

2021年09月22日14:49 |
小字號
原標題:小公廁大民生

  “這裡的公廁拖了快一年都沒建成,反映給巡察組一個月就建好了,每天有人清潔,方便、舒心多了。”近日,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委巡察辦到九江鎮下東村實地走訪,村民們高興地對巡察組干部說。

  日前,區委第十一巡察組進駐九江鎮下東村后,村民們紛紛向巡察組提起了公廁的問題。“球場邊的公廁建了快一年了還沒建好,大家打完球都得走很遠去找廁所”“文化廣場邊上的公廁臟亂差,根本沒法用”“龍舟會、文化樓裡的公廁建好很久了,還未開放”……

  巡察組干部將問題一一記下,隨后來到村裡6處公廁實地查看,並向村干部了解情況。

  原來,去年鎮裡相關部門出台文件,要求各村(社區)應於去年底前完成所有規劃公廁的建設,實現對外開放,並向村(社區)提供了專項建設經費。但考慮到村集體收入不高,為節省開支,該村村委會並未聘請保潔人員對公廁進行日常清潔,平時已經建成的兩處公廁隻在重大節日才開放。球場邊的公廁則因新增加無障礙使用設施,原定的圖紙和預算作調整,需要重新立項、審核、公示,導致施工進展偏慢。

  小廁所大民生,巡察組隨即向下東村委會反饋問題,提出整改要求。

  “是我們疏忽了,感謝巡察組提醒督促,一定想辦法加快項目推進,盡快補上資金缺口。”但下東村村干部也坦言,“鎮裡給了建設經費,但維護保潔的費用我們村有些困難。”

  在巡察組的推動下,該村召開專項整改會議,研究整改措施,對未建成的公廁,加快建設改造進度﹔對已建成的公廁,向鎮政府申請專項經費,聘請專人維護日常清潔,並添置完備配套設施。綜合評估后,鎮政府撥付20萬元用於該村公廁維護保潔等多個民生項目。

  一周后,村委會聘請專人對公廁進行日常保潔和維護,公廁面貌煥然一新﹔半個月后,龍舟會、文化樓的公廁就實現了24小時對外開放﹔一個月后,球場邊的公廁就建設完工並正式開放,村民可以就近使用。

  下東村的公廁問題並非孤例。據悉,在本輪對村(社區)巡察中,南海區委巡察機構將便民公廁的建設和使用情況作為監督重點,共發現7個村(社區)存在類似問題12個,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是開展對村(社區)巡察的落腳點。”南海區委巡察機構有關負責人表示,要通過開展巡察監督,把群眾反映的事情辦好、辦滿意。(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通訊員:葉芳暉 劉三琴)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