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孩子4歲被拐 22年后中秋節在廣州團聚 

2021年09月22日08:5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遲到22年的中秋團圓夜

  今年的中秋節,對胡祥書一家來講格外特殊,因為他們終於找到了被拐22年的兒子,一家人第一次坐在一起,賞月、暢聊、吃團圓飯。

  1999年,胡祥書年僅4歲的兒子胡波在放學途中被拐,從此,胡家再也沒有了團圓。為尋回兒子,22年來,一家人跑遍了大江南北。家裡的老人臨終前,挂念的也還是這個沒有找到的孫子。

  轉折出現在2021年,經過警方打拐數據庫比對,胡祥書夫妻的生物信息與廣州一男子高度重合。9月14日,中秋節前,在廣州市番禺區洛溪新城派出所,他們終於見到了失散22年的兒子。

  “兒啊……”母親在兒子懷中哭成了淚人,緊緊抱著不鬆手。為了這一刻,他們等了22年。

  放學途中被拐,骨肉分離22年

  “1999年4月18日”,當問到孩子被拐的日期時,媽媽秦念脫口而出,那是她永遠無法忘記的一天。

  那天下午放學,按照習慣,7歲的姐姐胡清會帶著弟弟一同回家,但那天也是農村趕集的日子,姐姐便讓弟弟和同學先走,她好去集市上買些家常用品。

  可等胡清回到家,做好了晚飯,卻依然沒見到弟弟的身影,問遍了幾個熟識的小伙伴,都說沒見到弟弟。意識到不對勁,她趕忙去找在田間勞作的父母,親友們也很快被發動起來,大家尋遍了周邊的山頭,卻始終不見胡波的身影。

  從此,被拐的胡波成了一家人永遠的痛。媽媽隻要提到兒子,便會忍不住淚流。姐姐為此愧疚了半生,“如果那天我和他一起回家就好了。”爸爸胡祥書看似是最冷靜的那一個,但胡清說,隻要喝醉了酒,爸爸比誰哭得都厲害。2017年,奶奶去世,臨終前,老人心心念念的還是這個沒有找到的孫子,“我的小二什麼時候回來?”

  而對於胡波來說,這段被拐的經歷是如此深刻,以至於22年的歲月模糊了幼年時的一切回憶,卻唯獨將被拐那天的經歷牢牢記在了心中。

  那天回家路上,他遇到了一名自稱是爸爸朋友的男人,這個男人說替爸爸來接他,卻將年幼的胡波抱著躲進了路旁的芭蕉林中,還喂他吃下了“讓人瞌睡的藥”。等他再醒來,已經身處廣東湛江的一處偏遠農村。

  一家人重新了解和接納彼此

  2020年12月,胡波走進了番禺區洛溪新城派出所,報警求助。案件很快被移交到分局刑警大隊,民警採集了他的生物信息,並錄入到全國打拐數據庫中開始進行比對。

  一個月后,民警通知胡波,他的父母找到了,是一對遠在雲南文山的夫妻,同一天,胡祥書夫婦也收到了來自公安局的電話。

  為了這一天,胡家人等了22年。姐姐胡清說,22年來,一家人跑遍了每一個有可能的地方,可一次次滿懷希望地出發,卻換來一次次失望而歸。

  所幸他們等到了這一天,但因為疫情防控,暫時無法安排一家人團聚,隻能先進行線上視頻見面。隔著小小的屏幕,媽媽見到了自己日思夜想22年的兒子。22年來,她有千言萬語想對兒子說,但真到了這一天,她卻什麼都說不出來。

  22年歲月帶來的隔閡與生疏顯而易見,胡波曾經的鄉音都已變成了粵語。胡清說,自己常常拿起手機想要和弟弟聊聊天,卻又不知該說些什麼,怕打擾弟弟的正常生活。隻有父親胡祥書每次喝了酒后,會借著酒勁撥通兒子的電話,向他講述自己的思念。

  一家人開始學著重新了解和接納彼此,見面的安排也被逐漸提上了日程。終於在今年9月,胡祥書夫婦和女兒踏上了前往廣州的高鐵。

  認親現場,母親緊緊擁抱著兒子不願鬆手,淚水將胡波的衣衫前襟打濕一片。胡波則向母親說出了自己一直想說的那句話:“對不起,讓你們擔心了!”他愧疚於沒有早點選擇尋親,讓一家人沒能早日團圓,讓奶奶離世時都沒能見到日思夜想的孫子。

  但是母親卻撫著他的頭,溫聲安慰:“沒事,媽不怪你,回來就好!”

  (記者 汪棹桴 本文所涉及人物均為化名)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