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醫科大學進入廣東省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學科建設高校行列

2021年08月18日20:0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湛江8月18日電 (陳育柱、陳明哲)近日,廣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高等教育“沖一流、補短板、強特色”提升計劃實施方案》,同時公布了新一輪省高等教育“沖一流、補短板、強特色”提升計劃重點建設高校名單,廣東醫科大學進入省高水平大學重點學科建設高校行列, 臨床醫學、藥學、基礎醫學三個上一輪省“沖補強”重點建設學科均被新增為省高水平大學重點建設學科。

  2018年廣東省整合了高水平大學建設、高水平理工科大學建設、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等系列高等教育建設工程,形成了高等教育“沖一流、補短板、強特色”提升計劃(包括“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粵東西北高校振興計劃”和“特色高校提升計劃”三大計劃),推動高校在不同層次爭創一流、特色發展。廣東醫科大學作為粵東西北高校振興計劃建設高校之一,以“補短板”為核心,經過3年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在新一輪“沖補強”計劃中成功提升為省高水平大學重點學科建設高校。

  實施廣東省高等教育“沖補強”提升計劃以來,廣東醫科大學黨委高度重視,深入貫徹落實學校黨代會“1133”發展戰略,以學科建設為龍頭,堅持特色發展、內涵發展和創新發展,加快推進學校內涵式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學校ESI全球總排名從2694位提高到2223位,提升了471位,藥理學與毒理學進入ESI全球學科排名前1%。學校不斷深化學科改革,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學科建設理念,建立了學校把握方向、總攬全局,職能部門牽頭抓總,各學院各學科具體落實的工作機制﹔加強凝練學科優勢特色,確定了“123N”學科發展戰略,以“學科群+一級學科”的模式,培育和打造國內一流、廣東醫標志的特色學科群﹔推進學科交叉融合,促進醫工、醫理、醫文學科融合與協同發展﹔優化學科資源配置改革,制定了教育發展類專項資金與項目管理辦法,遴選了學科建設類二級項目,以項目為抓手,助推學科建設水平全面提升。

  廣東醫科大學是廣東省會城市以外地區一所獨立建制的醫科大學,肩負著“面向基層興醫強醫,培育英才守護健康”的責任擔當,肩負著建設粵西和北部灣區域醫學中心、振興粵西和北部灣醫學事業的發展使命,肩負著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促進粵西大健康產業發展的時代重任。廣東醫科大學進入省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學科建設高校行列有利於湛江乃至粵西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助力湛江構建“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示范市”,為湛江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全力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提供重要支撐。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