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央媒看廣東·城市國內傳播力”7月排行榜揭曉

王星 李申 張靚雯
2021年08月14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央媒看廣東·城市國內傳播力排行榜”7月榜單揭曉。

  本期榜單中,前五名依然全部來自珠三角地區。與6月榜單相比,廣州、深圳仍以絕對優勢,繼續領跑廣東21個地市。珠海因兩起安全生產事故引發較多關注,從第11位躍升至第3位。

  非珠三角地市中,陽江表現最為突出,由6月榜單最末位上升至本月第6名。這與陽江7月遭遇台風、海上風電安裝成功等事件密切相關。此外,湛江、河源繼續保持在榜單前十,分別位列第8和第10位。汕尾、揭陽、雲浮等地市在本期榜單中居倒數,與其他城市差距較大。

  學習貫徹“七一”講話精神成為“主旋律”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各界代表7萬余人以盛大儀式歡慶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廣東各地各部門各單位,通過會議傳達、集中學習、主題宣講等多種形式,持續興起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熱潮。中央媒體共發布相關報道400余篇次。

  7月5日,人民日報刊登《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一文,廣東省高州市根子鎮元壩村“90后”黨總支書記吳勇光表示,要以更大力度抓黨建促振興,讓村子更加美麗宜居﹔新華社推出《“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基層》系列文章,從大灣區建設、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等多個方面,報道了廣州、中山、江門等地市的貫徹落實情況﹔人民網《深圳光明區第七屆“黨員大課堂”開課》《深圳羅湖區:奮力推進“灣區樞紐、萬象羅湖”建設》等多篇文章,報道深圳各區深入學習“七一”講話精神。

  7月,廣東各地持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央媒體發布相關報道800余篇次。其中,廣州、深圳相關報道累計達600篇次,佔報道總數超七成。人民日報7月7日刊發《感悟思想偉力 砥礪初心使命——廣州:辦實事 開新局》報道,反映廣州“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人民日報7月8日刊發《深圳市光明區列民生清單,解群眾急難愁盼——把好事辦實 把實事辦好》,報道該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黨的惠民政策走進群眾心窩裡﹔人民網《深圳羅湖推出“反向辦”:將“人找服務”變為“服務找人”》一文,聚焦深圳羅湖利用數據賦能基層精細化治理,把服務送到老百姓身邊,該稿件被黨史學習教育官網收錄﹔新華社發布《“不打招呼去吃飯”:這樣的食品安全監督可以有》,報道了中山市市場監管局讓“一老一小”食品安全更有保障的創新舉措。

  疫情防控和安全事故是關心的“大事件”

  7月,廣東發生多起安全事故,成為中央媒體關注的重點。

  7月15日凌晨,珠海市興業快線(南段)項目石景山隧道施工段發生透水事故,導致14名施工人員遇難。中央媒體共刊發相關內容共計220余篇次。如央視新聞客戶端《住建部派工作組趕赴廣東珠海石景山隧道施工段透水事故現場》,中國新聞網《廣州14支救援隊伍赴珠海石景山隧道透水事故現場救援》等。7月25日,珠機城軌金海大橋施工段發生箱梁垮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失聯,中央媒體發布10余篇報道。

  此外,7月25日,惠州市中廣核新能源海上風電項目施工平台傾斜導致4人落水失蹤、廣州地鐵神舟路站進水封站等事件,中央媒體共計刊發報道40余篇。

  監測期內,中央媒體持續關注廣東本土疫情,發布相關新聞超1000條,其中《廣州國際健康驛站將設11個片區》這一新聞,各中央媒體均對此事進行了關注,獲全網轉發2000余篇次。

  7月中下旬,受南京、張家界疫情外溢影響,廣東多地排查發現感染病例。對此,中央媒體共發布相關報道近500篇,如中國新聞社《珠海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 啟動全市全員核酸檢測》、央視新聞客戶端《廣東中山市發現中高風險返粵人員核酸初篩陽性1例 軌跡公布》等。

  7月20日晚,台風“查帕卡”在陽江市沿海登陸,成為今年首個登陸我國的台風。監測期內,各中央媒體發布超過800篇次。陽江、江門、茂名、湛江等受台風影響較大的沿海地市,頻頻出現在報道當中,內容包括台風登陸、降水警示、各地人員安置轉移信息等。

  民生話題重大項目是城市傳播“閃光點”

  7月中下旬,河南遭遇特大暴雨、洪澇災害,廣東第一時間調撥物資、派出救援隊協助河南搶險救災,不少中央媒體給予報道。如人民網《廣東救災搶險隊抵達鄭州開展救援》、央廣網《廣東紅十字會馳援河南 調運救災家庭包1500個》等,讓“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正能量在輿論場上持續傳遞。

  6月29日,一頭身長約8米的布氏鯨出現在深圳大鵬灣。這是時隔16年后,布氏鯨再次現身大鵬灣海域。一個月來,“深圳大鵬灣出現布氏鯨”備受關注,央視網、新華網、光明網等共計報道60余篇次,累計轉載超16萬條,引發了公眾對於我國生態環境持續好轉的廣泛討論。

  7月15日,“國內首個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場在陽江安裝成功”受到中央媒體普遍關注,發布相關稿件60余篇,如中國新聞網《全球首台抗台風型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在陽江安裝成功》、中國經濟網《國內首個百萬千瓦級 海上風電場誕生》等。

  此外,中央媒體關注的地方熱點還包括:廣東省第一屆“南粵家政”技能大賽總決賽舉辦,新華網、國際在線等多家媒體發布原創內容﹔7月8日,人民日報刊發《徐聞菠蘿這樣火起來》,報道湛江市徐聞縣大力發展數字農業,讓當地菠蘿從“遭冷遇”到“火出圈”的故事﹔中國新聞網發布《大灣區菜籃子產品梅州配送中心運營一年多交易量達10萬噸》﹔新華社報道《上交所資本市場服務“粵北山區行”在河源舉辦》,聚焦上交所對重點擬上市企業進行調研和服務。

  7月榜單·傳播建議

  一、用好央媒傳播主渠道

  做好各地積極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報道,是各大新聞單位7月的重要工作,也為各地各部門提高傳播力提供了最好選題。

  然而,廣東部分地市,如汕尾、揭陽、雲浮等,關於當地學習貫徹“七一”講話精神的內容,卻較少得到中央各媒體的關注和傳播。建議相關地市、部門面對重大時政熱點、新聞選題時,加強與中央媒體的主動溝通聯絡,用好主流媒體這一主渠道與主平台。 在全國重大宣傳題材和事件中,如果在中央媒體上失語,往往也意味著城市傳播競爭力的重要缺失。

  二、挖掘自身特色與亮點

  一個城市的形象,很大程度由它們在媒體傳播中所呈現的形象決定。各地市應在緊跟全國宣傳熱點的同時,整合自身最具特色和競爭力的要素,打造地方特色IP,從而提升城市本身的話題度和辨識度。

  例如,茂名荔枝季、湛江徐聞“菠蘿的海”等熱點話題,即是結合當地特色產業所打造的地方特色IP,通過媒體傳播為當地增加了不少正向曝光度,也有利於城市IP的樹立。

  三、增強公共安全的科普

  每年8至10月廣東多有台風登陸,可能導致系列次生災害。同時,零散疫情和各類突發安全生產事故,都對地方政府輿情應對工作帶來考驗。

  建議各地政府進一步提高風險防范意識,在預防和處置突發事件時,及時向社會提供權威、統一的預警信息,提醒公眾防災、減災和避險,有效開展自救、互救行動﹔建立健全重大突發事件的信息通報制度,妥善回應公眾質疑、及時澄清不實傳言。

  同時,利用好主流媒體平台,加強日常科普教育工作的力度,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公共安全意識、防災減災意識,提高預防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減輕自然災害、事故災難等各類突發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損失。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