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發布2020年社會責任實踐報告

2021年08月13日17:09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供電局全力做好特色小鎮、美麗鄉村用電保障。廣州供電局供圖

大灣區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現場,建成后為珠三角地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充足電力。廣州供電局供圖

  人民網廣州8月13日電 (李語、王穎、黃志駒、黃曉亮)8月12日,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年度社會責任實踐報告發布,這是廣州供電局連續第10年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據悉,“十三五”期間,廣州用電最高負荷從1498.9萬千瓦時上升至1934.9萬千瓦時,年均增長5.2%。全口徑用戶平均停電時間少於40分鐘,5年間下降57%。其中城市用戶平均停電時間少於20分鐘,進入世界領先行列。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廣州供電局將繼續以黨建引領,在優化用電營商環境、建設數字電網、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等方面上積極履責,以高質量的供電服務支撐廣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

  黨建賦能

  鍛造供電服務硬核力量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報告顯示,廣州供電局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探索建立黨建全面質量管理體系,開展“走一線、到前線”黨員跟班行動3556人次。

  2020年,作為唯一基層黨委單位代表,廣州供電局在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召開的“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發表四周年學習研討會”上作經驗交流發言。

  該局黨委積極探索政企聯動新模式,成立“紅色網格”黨員服務隊,實行“黨委委員+黨員+群眾”的模式,打通供電服務的“最后一公裡”。疫情期間,“紅色網格”成為戰斗前線的“供電服務站”,為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安全生產織就了一張堅固的“供電防疫網”。

  據統計,自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廣州供電局累計出動保供電人員95478人次,累計出動應急車輛34426車次,用可靠電力全力護航生命通道。

  辦好實事

  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積蓄經濟發展動能

  回顧2020年,新冠疫情百年不遇,廣州依然取得GDP總量2.5萬億元,同比增長2.7%的好成績。其中每度電支撐GDP超25.1元。

  穩步向好的背后離不開用電營商環境的支撐。廣州連續3年開展電力營商環境改革,2020年,廣州“獲得電力”指標位列國家發改委評價第一梯隊前列,“簡快好省”改革舉措被納入全國最佳實踐案例進行推廣。

  具體到居民和企業的實際感受,可以用“三零”和“三省”歸納,即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省力、省時、省錢。目前,廣州低壓非居民客戶實現接電0投資、低壓接電僅需2環節、時限7天,不停電作業覆蓋率達92.23%,“獲得電力”全面邁進世界一流水平。

  “現在電通了,一號、二號生產基地也已全部投產,讓我們打造完整全產業鏈蛋雞產業園吃了一顆定心丸。”壹號蛋雞產業園項目負責人感嘆。得益於廣州降低辦電成本系列舉措,壹號蛋雞節省了近100萬元的投資,供電服務助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據統計,廣州施行的高低壓辦電“省錢”和“零投資”政策自2015年至今已累計減少用戶接電成本約58億元。

  而這只是廣州供電局為企業減負的冰山一角。在電價方面,該局嚴格落實一般工商業和大工業電力用戶按原到戶電價水平95%結算政策,2020年累計為用戶減負超25.01億元。

  綠色低碳

  智慧創新守護繁榮灣區

  2020年,廣州PM2.5平均濃度繼續在9個國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優,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29日。“天更藍”的背后,離不開廣州供電局加大綠色電力供給與消費、促進清潔能源發展、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的持續努力。

  報告顯示,廣州供電局2020年消納可再生能源26.61億千瓦時,消納西部水電343億千瓦時,新增光伏發電接入168兆瓦,新增生物質發電接入34兆瓦,全年減少標准煤消耗245.1萬噸,折合減排二氧化碳652.1萬噸,減排二氧化硫4.7萬噸。開展全國首個變電站景觀及功能設計國際競賽,全力支持能源結構低碳轉型和城市可持續發展。

  唯有創新,方能突破。“十三五”期間,廣州供電局有效專利從335項上升至1727項,同比提升416%。近年來,該局加快數字化轉型,積極融入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建設,大力推進數字化轉型和數字電網建設,在南沙打造了全國最大的5G+智能電網全業務應用示范區。“長距離大容量500千伏電纜線路關鍵技術研究”、“四網融合”、3D 打印配電房等創一流項目已成功通過驗收。

  該局連續五年開展電網建設“攻堅年”,昆柳龍直流廣東交流配套工程廣州段12個月實現92.3千米線路全線貫通﹔大灣區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提前68天完成立項工作,創造重點工程手續辦理“廣州速度”,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注入優質電能。

  “十四五”期間,廣州供電局將進一步加強電力供應安全性和可靠性,預計2025年底,將新增500千伏變電站4座、220千伏變電站24座、110千伏變電站65座,構筑更加堅強電網網架,為大灣區核心引擎注入穩定可靠的電能,為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提供有力的支撐。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