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偉大建黨精神照亮前行之路

藍漢林

2021年08月13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偉大建黨精神照亮前行之路(思想縱橫)

  成就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離不開偉大精神的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展現了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是激勵我們黨走好新時代奮斗路、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

  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偉大建黨精神。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也鑄就了一座又一座精神豐碑。一百年來,偉大建黨精神指引中國共產黨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在這個過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形成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偉大實踐和偉大精神相輔相成,共同鑄就黨的百年輝煌。

  中華民族具有悠久燦爛的歷史,具有歷久彌新的偉大民族精神。偉大民族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奮斗實踐中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書寫了偉大民族精神的嶄新篇章。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勤勞勇敢的中華兒女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但是,擁有偉大民族精神的中國人民從不屈服,不斷奮起反抗。中國共產黨誕生在那個風雨如晦的年代,偉大建黨精神孕育形成於那個中華兒女奮起反抗的年代。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始終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偉大建黨精神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偉大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內涵,豐富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寶庫。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的主題。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取得了震古爍今的歷史成就。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帶領一個飽經磨難的古老民族重新煥發生機、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從偉大建黨精神以及由此發源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找到支撐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成為百年大黨、創造歷史偉業的強大精神力量。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偉大建黨精神展現出強大實踐偉力。

  偉大建黨精神跨越時空,具有歷久彌新的時代價值。今天,我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征程漫漫,充滿光明與希望,也不乏困難與挑戰。中國共產黨踏上的是新的趕考之路,仍需以偉大建黨精神鼓舞斗志、砥礪前行。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把我們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行。

  (作者為浙江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