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第十六屆運動會、第九屆殘運會“四項標識”發布

2021年08月19日21:1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廣東省第十六屆運動會會徽。主辦方供圖

廣東省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的會徽。主辦方供圖

運動會吉祥物清清。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清遠8月19日電 (李語)8月19日,廣東省第十六屆運動會清遠市籌委會指揮部正式對外公布廣東省第十六屆運動會、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會徽、會歌、吉祥物、主題口號。

  廣東省第十六屆運動會和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將於2022年11月5日至18日、11月23日至30日在清遠舉辦,會徽、會歌、吉祥物、主題口號等“四項標識”征集工作自2019年11月22日啟動以來,共收到征集作品約4300件。經初評、復評與多次修改提升,確定終選方案。

  廣東省第十六屆運動會會徽的設計核心理念為:省運會 清遠歡迎您﹔鳳回巢 健將聚精彩。清遠被譽為“鳳城”,鳳是中國美好的圖騰,象征著吉祥、美好、安康。鳳凰造型採用了“鳳回巢”的理念,寓意來自八方的運動健兒齊聚清遠、共享精彩、共贏榮光的時刻。同時,會徽標識的整體造型結合了火焰的元素,寓意著省運會的激情燃燒,同時也寓意運動不息,生命不息。

  會徽以紅、橙暖色系為主,搭配了小面積的藍、綠冷色系來點綴標志色彩。紅色象征著熱情與激情,橙紅色漸變代表著省運動會不斷突破和創新的精神,也象征著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裂變過程。藍、綠色象征著清遠“綠水青山”的自然低碳理念。

  廣東省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的會徽採用了廣東省第十六屆運動會的會徽設計,標識的內部環狀文字為“廣東省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會徽的鳳凰元素寓意著廣東省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寓意殘疾人運動員將堅強意志化為夢想的翅膀,實現人生騰飛,充分展現了自強不息和頑強拼搏的精神風貌。

  此次運動會的會歌定為《我的南粵我的夢》,這首歌表達了南粵運動健兒奮勇拼搏贏得成功的追求,以及廣東引領新時代敢為人先的風採,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全歌鏗鏘豪邁,一氣呵成,唱出了奮力逐夢的慷慨激情。

  運動會吉祥物取名清清,體現清遠的地域屬性。吉祥物同樣以鳳凰作為設計主體。鳳冠是清遠市市樹白蘭樹的花瓣構成﹔腳底的水紋圖案則採用了北江的波浪元素,手持的火炬的聖火的造型為數字“16”變形而來,代表“廣東省第十六屆運動會”的舉辦屆數。

  而運動會口號為“山水清遠,激情省運”。“山水清遠”——清遠定位為廣東省北部生態發展區,以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為引領,在高水平保護中實現高質量發展。“激情省運”——表達的是廣東體育健兒賽場上的奮勇拼搏的精神,是全省人民對追夢新時代,奔跑新征程的昂揚斗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