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47所高校(研究生院)入選“沖補強”名單

2021年08月19日08:3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47所高校(研究生院)入選

  8月18日,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高等教育“沖一流、補短板、強特色”提升計劃實施方案(2021—2025年)》(下稱《方案》),全省47所高校(研究生院)入選建設名單,以進一步聚焦高等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引導高校科學定位、特色發展、爭創一流,為廣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撐。

  與上一輪相比,不少建設高校紛紛“升艙”,其中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廣州大學、廣州醫科大學入選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建設高校),廣東醫科大學、佛山科學技術學院、東莞理工學院和北京師范大學珠海校區等入選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學科建設高校),深圳技術大學、廣東開放大學入選特色高校提升計劃。

  新增3所高水平重點建設高校

  大學是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的結合點。《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高等教育分層分類特色發展的格局進一步完善,內涵發展水平顯著提升,培育一批大平台、大項目、大成果,全省高校的綜合實力、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持續提高,更多高校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培養更多高素質專業人才,高等教育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能力顯著提升。

  早在2015年4月,廣東在全國較早啟動高水平大學建設,並推動高水平理工科大學建設、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特色重點學科建設,推動高等教育跨越發展。第一輪建設結束后,2018年廣東整合系列高等教育建設工程,形成“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粵東西北高校振興計劃”和“特色高校提升計劃”三大建設計劃,推動高校在不同層次爭創一流、特色發展。

  根據上輪“沖補強”提升計劃建設期滿績效考核結果,新一輪建設對高校進行動態調整,考核優秀且進步幅度明顯、整體實力提升顯著的高水平大學重點學科建設高校提升為重點建設高校。

  今年的“沖補強”建設高校名單中,中山大學等13所高校入選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建設高校)。

  與上輪相比,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建設高校)出現了3張“新面孔”,分別是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廣州大學、廣州醫科大學。此前3所高校都是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學科建設高校)。

  “3所建設高校成績斐然。”有關人士分析,廣外是廣東的“老牌省屬大學”,在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雙萬計劃”中,獲批建設點數量在全國外貿類院校中排名第一、全國外語類院校中並列第一、廣東省屬高校中位居第一。廣州大學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在各類排行榜進步迅速,而廣州醫科大學則在抗擊疫情中貢獻突出,抓住機遇,推動改革發展。

  13所大學入選高水平重點學科建設高校

  與高水平重點建設高校比起來,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學科建設高校)“擴容”明顯。今年“補短板”“強特色”高校建設成效突出的,可提升為高水平大學重點學科建設高校,並將具有較強實力的中外、內地與港澳合作辦學高校以及知名高校在粵分校(研究生院)納入“沖補強”計劃,進一步匯聚高等教育優質資源。

  今年的“沖補強”建設高校名單中,汕頭大學等13所高校(研究生院)入選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學科建設高校)。

  與上輪相比,原來在“粵東西北高校振興計劃”的廣東醫科大學,高水平理工科大學建設高校(特色高校提升計劃)的佛山科學技術學院、東莞理工學院均獲得“升艙”,進入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學科建設高校)行列。

  同時,中外(境外)獨立法人合作辦學高校北京師范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雙一流”大學的北京師范大學珠海校區和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也同時入選。這也是廣東啟動“沖補強”以來,首次有研究生院入選。

  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建設高校要以“沖一流”為目標,對標國家“雙一流”建設,聚焦“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著力建設一批原始創新能力強的高峰學科,形成引領高水平基礎研究的戰略科技力量。

  《方案》要求,到2025年,新增1—2所高校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12—15所高水平大學進入全國前列﹔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學科,新增3—5個學科進入世界前列。牽頭建設5—7個國家重大科研平台,產出一批高水平、具有高學術價值和重要社會影響、能夠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創新成果。建設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350個左右,省級一流本科專業360個左右﹔100個左右專業通過國際權威組織專業認証。持續深化科產教融合,新建一批國家級、省級示范性產業學院或未來技術學(研究)院。

  8所高校入選粵東西北高校振興計劃

  此次入選粵東西北高校振興計劃的高校有8所。與上輪相比,減少了4所高校。其中,廣東醫科大學、廣東海洋大學“升艙”為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學科建設高校),廣東藥科大學雲浮校區和廣東技術師范大學河源校區已開學啟用。

  《方案》提出,粵東西北高校振興計劃建設高校以“補短板”為目標,著力補齊自身和區域高等教育短板,大力提升辦學條件和師資隊伍,打造一批支撐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學科專業。

  其中,到2025年,實現地市本科高校(校區)全覆蓋及高質量建設,粵東粵西粵北地區高校辦學條件進一步改善,新增2—3所高校達到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建設要求。建設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20個左右,省級一流本科專業90個左右,30個左右專業通過國內或國際權威組織專業認証。博士學位專任教師數佔比進一步提高,生師比進一步下降,教師隊伍整體水平進一步提升。

  13所高校入選特色高校提升計劃

  全省有13所高校入選特色高校提升計劃,與上輪相比,減少1所。此次特色高校提升計劃增列深圳技術大學、廣東開放大學2所高校,而佛山科學技術學院、東莞理工學院“升艙”為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學科建設高校),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因為轉設緣故,沒再上榜。

  但從名單來看,特色高校提升計劃以省屬高校為主,實力不俗。不久前,在教育部的公示中,廣東財經大學、廣東藥科大學、廣州美術學院擬新增為博士學位授予單位,廣東金融學院擬新增為碩士學位授予單位。仲愷農業工程學院、廣州體育學院、廣東技術師范大學是考生追捧的熱門高校,廣州航海學院正在籌建廣州交通大學。

  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特色高校提升計劃建設高校以“強特色”為目標,著力建設一批特色鮮明、在國內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學科專業,推進學科專業建設與區域產業發展緊密互動,打造服務產業特色學科專業群。

  《方案》明確,到2025年特色高校提升計劃建設高校優勢特色更加鮮明,主要辦學指標排名在國內同類院校中顯著提升,服務特色行業、產業發展的能力明顯增強,新增1—2所高校達到博士學位授權單位建設要求。打造一批國內一流的特色學科,新增若干學科進入全國前列。新增特色鮮明的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70個左右,省級一流本科專業150個左右﹔50個左右專業通過國內或國際權威組織專業認証。持續深化科產教融合,新建一批國家級、省級示范性產業學院。(記者 吳少敏 黃錦輝)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