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教育廳回應“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

2021年08月19日08: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師:這些負擔我們頭疼 廣東:各類事項減超一半

  “把寧靜還給校園,把時間還給老師,這是教師的呼聲,也是家長的心聲。”在今年的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上,廣東省人大代表謝宏琴、吳玉菁提出了關於為中小學教師減負的建議。記者為此採訪廣州多名中小學教師,傾聽讓他們“最頭疼的負擔”。省教育廳近日答復省人大代表的建議時稱,廣東回應“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的呼聲,對社會事務進校園的統籌規范做出了明確規定,確保中小學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

  代表:“減負令”落實情況不理想

  謝宏琴介紹,2019年12月,《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出台,可是,教師“減負令”頒發以來,在基層中小學的落實情況並不理想。這表現在3個方面:任務布置隨意,缺乏計劃性﹔任務布置一刀切,缺乏實效性﹔任務布置繁雜,缺乏整合性。多位教師反映,這些事務已經佔據了他們超過60%的教學時間,疲於應付。

  為此,謝宏琴和吳玉菁聯名提交了《關於為中小學教師減負的建議》,呼吁盡快出台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盡量不安排與教學無關的社會事務到學校,各類活動提前計劃並統籌安排,各類文件進行篩選把關和整合,減少臨時、隨意派發和多個部門重復派發。

  老師:太多家長簽名、統計人數

  一、事事要“留痕”

  一名小學老師向記者表示,一些專項督查,基本上就是全方位的,而且做什麼都要“留痕”,“並不是說很多事情不該學校老師做,事實上,其中大部分的確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過於重視形式,檢查太多,也會變成過重的負擔和無謂的干擾。”

  二、調研、統計、信息採集等活動交叉重復

  還有老師表示,一些評比、展示,時不時就搞“突然襲擊”:今天布置下來,兩個星期后就要比賽﹔或者今天出一個通知,讓一個星期后去參加區裡的展示活動。“我有好幾次一接到任務,就想著要怎麼排節目,怎麼做創意。能不能更有計劃性一點呢?給足提前量,不要總考驗老師們的應急能力。教育是急不得的,老師如果經常處於著急的狀態,面對學生又要和風細雨地靜待花開,這樣不合適啊!”這位老師說。

  三、太多家長簽名、接龍、統計人數

  “遠離毒品、校園欺凌、防火防溺水等,這些內容都應該滲透在教育裡,但現在的程序是什麼都要發給家長一封信,讓家長簽名、接龍,一個都不能少,然后學校就要建立台賬,還要定期報備宣傳情況。我認為形式遠大於內容。”一名老師認為,這樣實在太煩瑣。

  有老師表示,課堂外事務侵佔時間只是一個方面,更大的問題是讓教師難以集中注意力。這些非教學類事務多了,就會讓教師天天陷在煩瑣的事務之中,沒有時間與精力抬頭看星空,更全面、更有深度地思考教育和教學,教學效果也受到影響。

  廣東怎麼做?確保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

  為中小學教師減負,廣東怎麼做?省教育廳為此作出專門答復。據悉,為貫徹落實有關精神,中共廣東省委辦公廳、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於早前印發了《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社會事務進校園的統籌規范做出了明確規定,並提出若干舉措。

  一是合理安排各項專項任務。《方案》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統一部署的維護穩定、掃黑除惡、防災減災、消防安全、防艾、防疫等重要專項工作,確需中小學教師參與的,由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嚴格按要求依程序統籌安排,一般不得影響正常教育教學。

  二是合理安排街道社區類事務進校園。街道社區可在不影響正常教育教學情況下,吸引中小學校參與社區建設相關活動。街道社區對教師參與此類活動提出不合理要求或所提要求影響正常教育教學的,學校有權拒絕。

  三是統籌教育宣傳類活動進校園。教育部門整體規劃、分類指導、統籌安排面向中小學生開展的教育宣傳活動。相關部門不得擅自對課時、教師、考核提出量化指標。

  四是杜絕攤派無關事務進校園。不得把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慶典、招商、拆遷等活動和工作強制攤派給中小學校,並向教師下達指令性任務,不得隨意讓學校停課出人出場地舉辦有關活動。

  “能合並的盡量合並,能取消的堅決取消,確保對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在現有基礎上減少50%以上,保留事項實行清單管理。”省教育廳在答復中稱,針對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評比考核工作任務,廣東也提出了一系列減負措施。

  省教育廳表示,接下來將主要從三方面推進廣東中小學教師減負工作。

  一是提高各地各校對教師減負工作的思想認識。把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嚴格落實審批和報備制度,採取有效措施予以推進。

  二是督查規范減負清單落實情況。壓實地方黨委和政府責任,發揮各地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作用,推進各地市全面清理涉及中小學校及教師的有關事項,按程序報同級黨委審批后印發實施,並報省教育廳備案。

  三是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官網、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渠道,及時推送中小教師減負措施及相關政策。(記者 何道嵐、劉曉星)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