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啟動自動駕駛混行試點

2021年07月15日09:1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啟動自動駕駛混行試點

小馬智行自動駕駛汽車

  廣州將在南沙區、黃埔區等廣州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先行試點區開展混行試點,花都區也將跟上!

  7月14日,廣州市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建設之“自動駕駛混行試點”活動在廣報中心舉行,活動現場宣布了廣州正式啟動自動駕駛混行試點,並介紹了試點思路、舉措等。

  三個區將開展自動駕駛汽車混行試點

  活動現場,廣州市正式發布了《關於逐步分區域先行先試不同混行環境下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應用示范運營政策的意見》《在不同混行環境下開展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應用示范運營的工作方案》兩個政策文件,將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現行發展基礎上啟動自動駕駛混行試點。

  據悉,廣州將逐步分區域開展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混行試點。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隨著自動駕駛汽車規模化應用,自動駕駛汽車與人類駕駛汽車混行的復雜環境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存在,國內各大中城市未來均面臨“自動駕駛汽車比例不斷提高、混行環境越來越復雜”的困境。為主動順應汽車智能化發展的迫切需求,廣州將在先行試點區率先開展不同混行環境下的自動駕駛汽車應用示范運營,探索建立符合不同混行環境的政策管理體系。待條件成熟后,再逐步推廣。

  具體來看,廣州將在南沙區、黃埔區等廣州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先行試點區開展混行試點,區域內的具體運營范圍(含公路類型)由試點區政府自行劃定。對超出試點區管轄范疇,符合試點條件,后續也可提出申請。在試點前期,主要支持開展巡游出租車、網約車、公交車等客運活動及普通道路貨物運輸等載物活動,后期將根據技術發展情況,由市試點辦審核並陸續開放如城市智能環衛、快遞、郵政等其他應用場景。

  同時,近期經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辦公室有關成員單位聯合審議,批准花都區開展智能網聯汽車先行試點區建設。

  以最大化保障公共安全為前提

  廣州以最大化保障公共安全為前提,分階段穩步推進混行試點。目前,廣州整體構建自動駕駛汽車技術安全標准體系、網絡安全體系、運營安全保障體系,建立運營准入、運營監管、事故責任劃定等制度以及自動駕駛汽車統一監測平台,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人身財產安全和其他合法權益。推動保險機構面向自動駕駛汽車設立新型保險,優先保護公眾權益﹔設立自動駕駛汽車應用示范運營保障基金對受害方進行援助,有效控制運營風險。

  到2025年,廣州將分五個階段完成不同混行環境比例、車路協同不同參與度以及多種新型出行服務的多維度、綜合性、大規模城市交通試驗。

  建事故報告、定責和先行賠付機制

  廣州高要求強管理,市區聯動確保有序實施助力車聯網先導區建設。例如應用示范運營區域應建立事故的迅速報告、事故定責、先行賠付“三個機制”,如若發生事故,運營主體應15分鐘內報告,第三方機構應3小時內提交書面報告﹔轄區交警部門依法處置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應用示范運營道路交通事故﹔保險公司、事故責任方以及應用示范運營保障基金對事故進行相應的賠付,建立一套快速應急及反應機制,力爭將事故影響控制在最小范圍,最大化控制規模化示范應用風險。

  5家企業去年累計測試裡程近70萬公裡

  廣州擁有的產業基礎優勢。目前,廣州已構建起以整車制造為核心,零部件企業集聚,智能創新企業匯聚的汽車創新產業體系,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全國領先,在自動駕駛汽車道路測試上,創造了八個“全國第一”,國內前四的自動駕駛頭部企業集聚廣州。在黃埔區“雙城雙島”133公裡城市開放道路上,部署了面向高等級自動駕駛的C-V2X網絡,建立一套智慧交通AI引擎,支撐六個城市級智慧交通生態應用平台。2019年12月開始,廣州分別在黃埔區、南沙區開展自動駕駛出租車(網約車)試運營,累計運營裡程近100萬公裡,服務人次近10萬,零主動責任事故。2020年,廣州共有5家自動駕駛企業,71輛自動駕駛汽車在穗開展自動駕駛測試,累計測試裡程近70萬公裡,全國第一,零主動安全事故。

  國內首條L4級自動駕駛重卡物流干線來了

  活動上,京東物流與小馬智行共同啟動國內首條L4級別自動駕駛重卡干線物流示范運營線路。這也是廣州市自動駕駛領域實現“八項”全國第一后,又成為第一個落地L4級別自動駕駛重卡干線物流示范運營線路的城市。

  據悉,京東物流是中國領先的技術驅動的供應鏈解決方案及物流服務商,並持續提升自身在倉儲、運輸、分揀及配送等環節自動化、數字化及智能決策方面的能力。小馬智行致力於提供L4級別全棧式自動駕駛軟硬件集成系統解決方案,依托與中國一汽集團在自動駕駛技術領域的深入合作,2020年12月獲得廣州市頒發的首張自動駕駛卡車測試牌照,2021年4月獲得廣州市南沙區頒發的貨運道路經營許可。

  重點推進琶洲車城網等項目建設

  下一步,廣州將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試點城市建設。重點聚焦推進琶洲車城網項目、黃埔智慧交通項目和車聯網先導區建設。

  其中,琶洲車城網項目涉及道路約30.11公裡,覆蓋面積約10平方公裡,建設“一網、一平台、N應用”。“一網”是指構建琶洲全域車城感知網絡,以琶洲會展中心區、互聯網創新集聚區為重點,整合廣州市5G、智慧燈杆、交管、CIM基礎數據等基礎設施,形成琶洲車城感知網絡。“一平台”是指建設“車城網”平台,建設標准統一、邏輯協同、開源開放、支撐多類應用和城市級數據處理的“車城網”平台。實現各類設施的數字孿生及其全生命周期管理﹔實現高速海量的車城數據處理。“N應用”是指探索建設多種車城融合應用,基於琶洲車城感知網絡和“車城網”平台向多個城市管理和服務領域的賦能,結合多領域需求建設車城融合應用,包括未來出行形態、城市交通治理、城市安全與綜合管理、“車城網”示范體驗應用等方向。目前正在推進智慧燈杆等基礎設施建設,計劃年底上線部分應用,2022年12月底所有應用全部上線。(文/記者劉幸 通訊員 穗工信宣 圖/記者 高鶴濤)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