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入選首批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城市

2021年07月15日09:1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入選首批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城市

  近日,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等8單位聯合公布首批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10個示范城市和94家示范企業。深圳市入選首批示范城市,東方嘉盛、富森、怡亞通、中農網、越海全球等5家深圳企業入圍首批示范企業。

  深圳是中國供應鏈服務企業的集聚地。現代物流業是深圳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全市物流企業約8萬家,其中供應鏈服務企業超4000家。2020年,全市實現現代物流業增加值2766.6億元,佔同期全市GDP比重10%,連續七年保持在10%以上。

  在產業互聯網時代,深圳供應鏈服務企業借助新一代信息技術和設備快速應用,在推動對外貿易、構建全球供應鏈、激發產業組織能力、促進降本增效、應用供應鏈新技術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一大批供應鏈服務企業扎根深圳,為深圳進出口貿易、制造業發展、商品流通做出了積極貢獻。A股4家供應鏈服務上市企業出自深圳,越海全球、富森等10家企業進入全國貿易進口企業百強。

  2019年以來,深圳市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深入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建立了商務、工信、生態、市場監管、金融辦等在內多部門聯動機制,強化政策協同,形成“市場主導、協會指導、政府服務”三位一體的試點推進機制,搭建了全國領先的智慧供應鏈公共服務雲平台——“豐鏈雲”,為行業提供咨詢、智庫、教育培訓、品牌推廣、標准宣貫、政策解讀、風險評估等公共服務。

  試點期間,深圳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工作取得較好成效。供應鏈服務行業標准化提升,在全國率先出台《供應鏈服務質量要求》(SZDB/Z 296-2018)等4個地方標准﹔重點產業供應鏈體系不斷完善,在工業消費品、商貿流通、大宗農產品等領域推動一批龍頭企業打造供應鏈協同平台﹔供應鏈金融更加穩健可控,出台了《關於促進深圳市供應鏈金融發展的意見》,提出12條措施支持供應鏈金融健康發展﹔同時,深圳加快供應鏈技術應用步伐,綠色供應鏈發展走在前列。

  為鼓勵供應鏈企業提升服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能力,推動供應鏈服務智能化發展,市商務局起草了《深圳市商務局產業發展專項資金供應鏈項目資助計劃操作規程(征求意見稿)》,目前正在公開征求意見,待履行完審批程序后組織實施。(記者 吳亞男)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