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8%

2020年08月02日11:0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8%

  位於寶安濱海中心區的寶安中心區濱海文化公園一期,用地面積超38萬平方米,是深圳西部城市中心核心區的示范性、引領性、先導性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市民近水親水、休閑旅游、享受文化盛宴的絕佳去處。記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公園整體形象進度超90%,市政公園計劃8月底開園,預計年底對外開放摩天輪和部分商業。

  今年初,在疫情影響下全市重大項目大規模停工停產,對此,深圳出手早、速度快,搶抓機遇,統籌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變“兩難”為“兩全”。記者從深圳市發改委了解到,深圳推超常規舉措謀劃推進重大項目建設,3月中旬即率先實現全面復工復產。正是重大項目的加速恢復,全市固定資產投資降幅逐月收窄,實現“逆風翻盤”。據統計,1-6月,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8%,增速高於全國全省和北京、上海和廣州等一線城市,為經濟穩增長提供強大支撐。

  基礎設施投資“領跑”

  投資這駕“馬車”扛起了拉動經濟的重要使命,穩投資,是穩經濟的關鍵支撐。

  地鐵軌道交通四期規劃調整獲批,機場三跑道、穗莞深城際鐵路機場至前海段等重大戰略通道項目開工建設,以軌道交通為代表的基礎設施投資,是上半年全市投資主陣地。1-6月,基礎設施投資增長3.7%,比一季度高出25.1個百分點。

  “全市投資增速的快速回升來之不易,深圳市成立投資小分隊、搭建銀企對接平台,各區全力推進項目投資建設。”市發改委投資處有關業務負責人表示,上半年,全市實施工業企業擴大產能獎勵政策,提升工業智能化改造補貼比例,加強對產業鏈系統重要性企業“一企一策”服務。1-6月,工業投資增長0.7%,今年首次實現正增長,增速較一季度大幅提高23.4個百分點。

  民間投資是推動經濟發展、優化產業結構以及擴大社會就業的重要力量。作為深圳投資的“主角”,1-6月,民間投資保持高度活躍、增長4.4%,佔全市固定資產投資的46.2%。

  “深圳投資增速高於全國,其增長動力來自於現代產業體系較為完善、營商環境良好等方面。”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對記者表示,民間投資數據向好,在疫情影響下依舊佔據投資半壁江山,對深圳經濟發展的意義深遠,也為更好地實現全年經濟發展預期目標打下良好基礎,同時也從側面展現出企業對深圳發展的堅定信心。

  重大項目創近5年來同期最快進度

  大鵬下沙濱海生態旅游度假區整體開發項目、光明尚智科園項目、三一智能制造創新中心、深圳聯想后海項目等社會投資項目,於3月15日前實現全面復工,也為疫情沖擊下的深圳經濟帶來一抹亮色。

  據市發改委重大處有關業務負責人介紹,為推動重大項目優先復工、便捷復工,深圳市率先推行了“先復工、后核查”、復工線上報備等創新舉措,即在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情況下,先報備即復工,再進行核查。3月中旬,全市重大項目便實現全面復工。

  投資的“逆風翻盤”,重大項目發揮了促投資、促增長的“壓艙石”作用。數據顯示,2020年,全市共安排重大項目487個,其中建設項目329個,前期項目158個。經統計,1-6月,重大項目投資增勢強勁,329個建設項目實際累計完成投資約963.2億元,完成年度計劃48.0%,比去年同期高1.2個百分點,創下近5年來同期最快進度。

  不僅如此,深圳重點區域發揮帶頭作用,5月份率先實現了同比正增長,6月份17個重點區域單月完成投資345.89億元,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13.3%,提前進入建設投資高峰期。據統計,上半年,全市17個重點區域累計完成投資1207.8億元,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46.4%,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率高8.6個百分點,其中社會投資完成940億元,政府投資完成268億元,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近半的超預期增長,充分體現了重點區域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活力。

  深圳市發改委有關業務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全市謀劃推進了一批計劃外的新增投資項目,以進一步挖掘投資潛力。截至目前,深圳共儲備擬新開工項目超500個,總投資超8000億元,其中,總投資超十億元的項目達171個。(記者 鄒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