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羅湖正式啟用“公園裡”的行政服務大廳

2020年07月0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7月6日電(王星)7月6日,深圳市羅湖區正式啟用新行政服務大廳。這是深圳首個集政務服務、商事登記、出入境、戶政、婚姻登記、水電氣、社保醫保、銀行為一體的行政服務大廳。

  新啟用的羅湖區行政服務大廳緊鄰東湖公園,靜可觀山、動可觀水。相比舊大廳,新大廳在建設規模、硬件配備、軟件支撐、進駐事項、服務功能、管理機制等方面,都有了質的改善和提高。

  新大廳面積7878平方米,設立咨詢服務區、辦事等候區、業務受理區、自助電腦區、自助服務區、自助填單區、商務服務區、生活服務區及微銀行八大功能分區,解決多點混雜辦事局面。設置受理窗口101個,可受理20個區直部門,8個駐區單位,共961個事項,實現“推開一扇門,可辦所有事”。

  通過推行“秒批”,新大廳實現網上申請、無人干預自動審批服務,審批結果主動及時送達﹔通過推行“秒報”,實現表單少填免填、材料少交免交﹔推行“大數據”智慧決策,為科學配置人力資源,掌握辦事成效等提供決策參考。

  新大廳設立“企業服務專區”,安排專人將營業執照、四枚印章、銀行U盾、稅控設備等企業開辦所需品全部“一口出”發放給申請人,也支持通過快遞,有效減少了企業多頭跑、多頭等、多頭拿的不便。

  值得一提的是,新大廳推出無感取號服務。申請人成功預約后,進入大廳時通過人臉識別即可收到短信提醒,告知已取號成功。面對機器人,申請人也可自動刷臉取號。這兩種取號模式不但提升了群眾辦事便捷性和體驗感,而且綠色環保,減少取號紙張的浪費。

  據了解,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區,羅湖始終把堅持優化政府管理和服務,作為率先營造彰顯公平正義的民主法治環境的重要抓手,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該區行政審批事項100%實現“最多跑一次”,八成多事項“零跑動”,202項業務實現“秒批”。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