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高考考場上10個細節助考生提分

2020年07月06日14:4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場上10個細節助考生提分

  高考將如期而至,細節決定成敗,要考出理想的成績,考場上的發揮至關重要。資深高三老師提醒考生,考場上要沉著冷靜,不慌不躁不大意,認真審題助成功。為此,記者根據老師們的提醒,整理出10個重要的考場細節,助考生一臂之力,考出理想成績。

  細節一:等待發卷時提醒自己做到“四心”

  深大附中教學處主任邊海峰表示,考生進入考場(課室)的時間為各科考前30分鐘,考生提前進入考場后,可以先看看教室四周,熟悉一下環境,坐在座位上,擺好文具,盡快進入角色,把這些動作權當考前穩定情緒的“心靈體操”。同時提醒自己考試做到“四心”:保持“靜心”,增強“信心”,做題“專心”,考試“細心”。

  細節二:拿到答題卡先填好姓名和准考証號

  深圳第二實驗學校高三年級主任王峰提醒考生,正式開考前不允許答題,考生拿到答題卡后,應先在規定的地方寫好姓名和准考証號、座位號和試卷類型。填寫工整,信息點要填涂且要涂滿涂黑。

  細節三:拿到試卷后總覽全卷心中有數

  王峰建議考生,拿到試卷后對試卷作整體觀察,看看這份試卷的名稱是否正確、共多少頁、頁碼順序有無錯誤、每頁卷面是否清晰、完整,同時聽好監考老師的要求。

  總覽全卷有助於區別試題的難易,做題時可先易后難。認真審題,審題要慢,靈活答題,做題要快。審題要做到:一不漏掉題,二不看錯題,三要審准題,四要做對題。

  細節四:碰到熟題易題避免低級錯誤

  熟題易題,容易使人輕視,不注意題目的細微變化,不費思索順手寫來,可能鑄成大錯。為此,邊海峰提醒考生,熟題當作生題做,可避免低級錯誤的出現。

  細節五:遇到生題難題不自亂陣腳

  “遇到生題和超范圍題目,千萬不要焦慮,更不能亂了陣腳。”邊海峰認為,考試遵循的是公平競爭原則,你難別人也難。這時,要在心理上藐視之,在“戰術”上重視之。

  如果一道題做幾分鐘甚至十多分鐘都做不出來,此時可先放一邊,做其他題的時候,也許會有靈感出現。而如果做不出來也不要緊,考試的原則是“會做的題不要丟分,不會做的題要盡可能得分”,即使是超范圍的題,也可以從題干中找到一些蛛絲馬跡,例如答數學題時把一些相關的定理寫上去,可能會得分。

  細節六:題目做錯不妨先放下筆

  發現題目做錯了怎麼辦?王峰建議,首先不能慌張,不妨先放下筆,用30秒至1分鐘的時間,找到錯誤的症結所在,拿出筆在錯題處畫上兩道橫線,此時平和的心境和輕柔的手法切不可少,因為保証卷面整潔而無破損也很重要。在提筆改錯前,應該將答題步驟在腦中做一個相對全面、周密的思考,時間許可的話,不妨在草稿紙上寫寫,哪怕是綱要式的,都可以避免新的錯誤出現。

  細節七:思路暫塞時要會變通

  考試也是檢驗人的心理素質的一種有效方式,為此,邊海峰提醒考生,當考生遇到思維短路時,不妨換個角度或思路,從與題目有關的項目開始回想,或是利用本卷中其他題目中的信息。實在做不出,可擱置一邊,暫時換另一道題做,等情緒穩定、思路清晰時,再回過頭來做。考試是攻堅戰,拿下一個題目,就是佔領一個陣地,要算一算我得了多少分,而不能老惦記著我失去多少分。

  細節八:時間不夠先確保填好答題卡

  王峰建議考生,考試中,填涂好答題卡,再安心做解答題。然后在剩下的每道題目中,將自己一下子就能做出來的部分都做一做,這樣花時間少,而且卷子是按步給分,可在很短的時間內得比較多的分。如果做完這些還有較多時間,再依次做相對容易的題目。

  細節九:主觀題要確保卷面整潔

  卷面整沽,能夠給閱卷老師帶來愉悅的心理,以至影響到主觀題的判分。為此,王峰建議,首先在考試用筆的選擇上,選擇兩到三支適合自己書寫的筆相當重要,要做到卷面整潔,還有一點就是要養成想好了再下筆的習慣,不能沒作思考就下筆,發現不對就改。因為現在都是網上閱卷,改錯時都是劃掉原來錯誤的,因此在考試答題時一定注意在卷面上留有余地。

  細節十:合理利用草稿紙

  邊海峰特別提醒考生,即使是一張小小的草稿紙也要充分利用好,對於理科科目而言,幾乎所有的演算都在草稿紙上展開,特別是對基礎欠缺或較為粗心的考生,草稿紙就顯得尤為重要。即使是文科科目,如作文寫作、政治或歷史論述題的解答,考生也有必要先在草稿紙上列出基本要點,這有助於寫作、答題的完整和連貫。(記者 姚卓文)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