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裡作証

2020年04月15日10:0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梅裡作証

(脫貧攻堅·扶貧印記)(1)梅裡作証

這是日出時分的梅裡雪山一景(3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

  51歲的藏族漢子斯那定主的家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佛山鄉江坡村說打村民小組,這個小山村與梅裡雪山隔江相望,景色優美。過去,這裡與世隔絕,村民們的生活與貧窮相伴。

  近年來,為幫助村民增收,江坡村各小組開展油橄欖、牦牛、山羊等種養殖業,還積極發展鄉村旅游業。但因為交通和住宿等條件有限,游客並不多。

  2017年,廣東佛山的一些人士來村考察,第二年,便和德欽有關部門及村裡合作成立了梅裡雪噠湖開發有限公司,打造民宿等產業。游客由公司統籌,自主選擇農戶入住,跟著農戶吃農家飯,體驗農家樂﹔收益村民和公司各佔50%﹔一年公司還給每戶1萬元固定收益……

  斯那定主敏銳地意識到了商機,在村裡帶頭建起民宿,做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原本靠賣弦子、種地為生的斯那定主,又多了民宿的收入,去年他家收入接近10萬元。

  眼見為實,在斯那定主等人的帶動下,村民行動起來,分批建設藏式民宿。目前,最后一批農戶的民宿主體工程已建完,今年內說打村的民宿可全面開業。

  據介紹,依托種養殖業和發展鄉村旅游業,江坡村人均純收入從2016年的8000元,增長到了2019年的2.66萬元。 高聳的梅裡雪山,注視著江坡村,也見証了以斯那定主為代表的村民們生活的巨變。

  新華社記者胡超 攝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