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申请出战!广东各地“起龙”了【6】

宁玉瑛 周睿 朴馨语 王雅蝶
2023年05月26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中山石岐南下村的村民们将起出水面的龙舟清洗干净。黄健斌 摄
中山石岐南下村的村民们将起出水面的龙舟清洗干净。黄健斌 摄

5月26日,农历四月初八,是广东人举行“起龙”仪式的日子。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广东各地纷纷将深埋于河涌底下或池塘里的龙舟挖起、洗净、养护。“村子里有两条龙舟,一条龙舟可容纳50余人。每年‘起龙’后,村民就会来轮流体验划龙舟,十分热闹。”广东揭阳霖磐镇德中村村民陈赋参加赛龙舟活动已经十多年了,他表示,村民都非常热爱这项传统习俗,等待出战!

据中国龙舟协会消息,“起龙”是龙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的龙舟多用松木制作,若长期曝露于空气中,则会让龙舟变形。为更好地保存龙舟,人们会将龙舟埋在河涌淤泥之中保存,等到端午时节临近再将船体挖出,以备龙舟竞赛。

(责编:宁玉瑛、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