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兴趣电商:激发消费活力,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宁玉瑛
2023年05月22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当前,随着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消费层级越来越细分,消费的个性化特征越来越明显,电商发展重点亦正由“广覆盖”向“深挖潜”转变。电商发展该如何顺应消费趋势,满足多样、多元的商品及服务供给?近日,人民网广东频道以“兴趣电商如何帮助企业做大细分品类市场”为主题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一些新的电商模式特别是基于以抖音电商为代表的兴趣电商的模式,正依托技术、服务实现快速发展,以兴趣电商为代表的电商新模式提升了部分供需匹配的效率;兴趣电商助力企业做大细分品类市场的条件和环境已基本具备;全域兴趣电商是未来电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工具。

看价值——

兴趣电商激发消费者潜在需求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大量消费升级新需求正通过新型电商模式显现出来,此外,消费需求的细分化、个性化等特点日益明显。今年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的《电商新模式创造新品牌、激发新消费的机制和政策研究》报告指出,以兴趣电商为代表的电商新模式以创新内容为主导,全面激发和更好满足消费者潜在需求。

何为兴趣电商?“如果说原有的电商模式是‘人找货’,那兴趣电商模式就是‘货找人’。”谈起兴趣电商的定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涛为传统电商模式和兴趣电商模式做了一个比较形象化的区分。他表示,短视频、直播等新型数字内容的高质量创新,带来了消费场景的变化和重构,从被动等待用户搜索转变为更加积极预判用户偏好。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鹏认为,兴趣电商的消费者与普通商品的消费者存在差异,其中一个显著区别在于兴趣电商的消费者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自身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而购买,这些消费者的购买动力还出于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和产品体验的美好度、舒适度。 “兴趣电商以消费者需求为抓手,在销售产品之前就在思考消费者是否喜欢、消费者拿到产品的体验度、消费者使用产品后的评价等。这意味着,兴趣电商对销售团队、生产团队、研发团队都提出更高的‘前置’要求,需要提前谋划、提前布局,具有长远的、发展的眼光。”王鹏说。

广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学院院长王方方指出,作为兴趣电商最早定义的一个主要主体,抖音电商平台借助了数字化技术,纵向挖掘、横向拓展消费者的消费兴趣,将消费者的需求和生产者的产品生产进行了有效的推荐和匹配,有存在的合理性、必要性和时代的前沿性。

此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教授,广州市直播电商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刚说认为,兴趣电商发展快、变化大且立足其技术、模式、推广等方面的优势,激发消费者潜在需求。

看案例——

兴趣电商驱动全产业链提质增效

以抖音电商为代表的兴趣电商模式不仅能激发潜在消费需求,还能将消费者的需求快速准确地反馈给上游生产制造主体,促进上游按需生产、优化供给,使消费品工业呈现柔性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供给与需求的适配性,实现消费需求和供给在更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

广东家居品牌林氏家居市场部总监谭晓莹表示,兴趣电商模式不仅会通过精准推送来提升顾客的下单效率,对符合这种快节奏模式的供需品,生产周期也有了不一样的要求。

“家居属于耐销品,对于一般的消费者而言,从选品牌、做对比,到加购再到完成购买,通常周期是7-14天。但是在兴趣电商模式下,通过大量的内容触达,通过主播专业的讲解,通过我们延伸产品的搭配场景,顾客对产品的了解时间会缩短,同时他的决策链路和周期也会缩短。”在产业链上游方面,谭晓莹表示,从评审到打样,再到大货生产,传统周期需要5-6个月甚至更久,但在兴趣电商业态中,面临新的消费需求,林氏家居通过强大的生产供应链管理,精准的数控运营,产研供需周期可以缩短至3-4个月。王鹏认为,在兴趣电商市场越来越细化与多元化的背景下,兴趣电商对于我国的制造业发展与电商发展,都具有正面作用。“兴趣电商的发展将会带来‘微笑曲线’的提升。”王鹏建议,兴趣电商的研发能力要跟上时代步伐,紧贴消费者需求,更要具备国内、国际两种视野。他以广州某快消时尚服饰企业为例,企业通过在抖音等兴趣电商平台推广销售,产品已远销欧美国家,赢得市场机遇。从中也能发现,我国企业通过兴趣电商的加持,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更加自信,即“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与品牌都在发力,这些都是好的现象。

除了提高效率、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商务系教授、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研究中心主任王和勇还表达了对产品质量的态度:“无论在哪种电商模式下,都要保障产品的质量,产品若没有质量,就没有根基,促销会成为‘一锤子买卖’。”

看未来——

起步于“兴趣” 落实于“价值”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消费市场当中,快速实现需求的捕捉能力,是企业能不能立住脚、获得发展非常重要的能力体现。”刘涛认为,现在已有超大规模的市场,消费需求是多样化的、个性化的、细分化的,这个市场也不可能是完全一致的“铁板硬块”,会有不断的细分,因此将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就是成熟的细分市场。

作为链接市场和企业的兴趣电商未来发展要注意什么?王鹏认为,一是要注重知识产权,既要保护自身品牌的知识产权,也要尊重其他品牌的知识产权;二是兴趣电商要注重产品的创新性,要提供给消费者更美好的购物场景、更美好的生活体验;三是要培育兴趣电商人才,包括主播、研发团队、幕后工作者;四是要做好兴趣电商的技术支持,运用好数字技术,助力企业实现精准营销与精准生产。

谈到兴趣电商人才,华南师范大学经管学院电子商务系副教授何晓兵提出,兴趣电商的创作者要用内心的热爱去做内容。从兴趣的视角来理解直播间个人IP,兴趣点、能力和价值是个人IP三要素,其中起点是兴趣,落实于价值输出。

何晓兵以在抖音获得近千万粉丝的广西姑娘玉凤鸣为例,她指出个人IP的打造是个人的兴趣点和粉丝兴趣点交互作用的结果。主播的个人IP根植于自己的兴趣点,而直播间粉丝的兴趣点成就了主播的个人IP。

广东科技学院大湾区产教融合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跨境电子商务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罗明认为,在兴趣电商的人才培养方面,不仅要引入数字经济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更要与产业紧密结合,建立起兴趣电商的人才培养体系。可以通过参加比赛、设立创新班等方式都是应用型高校对兴趣电商人才的探索。罗明建议,可以从数字技术、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发挥广东省特别是大湾区优势,共同建立起兴趣电商的人才培养体系。

“全域兴趣电商是未来电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种可行路径。”王方方认为,全域兴趣电商是为满足用户美好生活多元需求,对兴趣电商做出的重要升级。随着数字化技术不断提升,全域兴趣电商一定能够进一步发挥在产业集群、价值链提升方面的应用。

(责编:宁玉瑛、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