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疾控及广州疾控相继发布提醒:

甲流高发 流感流行季节到来

2023年03月11日09: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据广东疾控3月10日发布的消息,我省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上轮流行期已经结束,目前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从2月下旬开始,甲型流感活动水平上升,以A(H1N1)pdm09亚型为主,并伴有A(H3N2)等亚型流行,门急诊就诊量以及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聚集性疫情可能增加。

广州疾控也发布官方消息称,近期各项监测数据显示,以甲流为主的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广州已进入流感春季高发期。

感染甲流后,患者的主要症状为发热,部分可出现高热,体温达39℃—40℃;全身症状明显,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痛、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也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呕吐、腹泻等症状。

如何有效预防流感?广东疾控提醒,个人应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如需前往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应避免带病上班、上学,减少疾病传播。

学校方面,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应及时进行消毒;认真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确诊为流感的学生需等到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返校。

广东疾控强调,老年人、婴幼儿、孕妇、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更应注意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需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