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如何推动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全球消费者大会描绘蓝图

2023年03月01日08:1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第一届全球消费者大会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发展论坛现场。王雅蝶 摄

人民网广州3月1日电(王雅蝶、周睿)立足全球,放眼未来。2月28日至3月1日,第一届全球消费者大会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发展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开幕式上,发布全国首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广州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以及《中国消费市场科技生态白皮书》《全球突破性创新白皮书》。

“消费品牌的韧性供应链可持续探索”“消费品牌的消费链碳足迹认证”“消费品牌的价值链深度开发”……围绕三大议题,在为期两天的会议安排中,国际消费巨头、海内外行业人士汇聚一堂,进行思想碰撞、广纳众智众力,又通过实地考察,感受烟火气升腾,为共建高质量全球消费品平台贡献力量。

“广州将用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独特优势,锚定国际重要方向,构建国际化消费新格局,紧扣消费核心功能,打造产业、流量、服务三大特色消费体系,立足中心关键定位,打造消费核心引擎。”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出席大会并讲话,在汇报结束后,他公布自己的微信账号,表达与各方宾客加强联系、助力广州打造全球消费市场前沿带的期盼,赢得阵阵掌声。

大会发布两本《白皮书》,总结可参考、可持续的战略重点,从中发现推动消费增长的商机。周睿 摄

新春以来,南沙港区外贸航线日益繁忙,“买全球、卖全球”出海大通道更加顺畅,何以更好发挥南沙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节点作用?广州市南沙区区长吴扬在会上指出,南沙将积极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加快打造一批特色商圈,积极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热点,加快建设成为服务湾区、辐射港澳、联通世界的区域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区。

围绕如何将社区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深度投入到公司的治理和发展战略,建设高质量的全球消费平台,沃尔玛(中国)副总裁刘迎表示,沃尔玛将从数据化、智能管理、节能改造、采用清洁能源等方面入手,打造低碳门店。

就消费的创新转变与创新性发展,立白科技集团总裁陈泽滨表示,立白将从创新、活力、数字、绿色这四个维度出发,担当“健康幸福每一家”的使命,助力共建绿色美好家园。谈到让广州城市商业空间的内容出彩,路威凯腾投资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晶表示,将在广州落地消费产业投资基金,实现供应链品牌化高质量发展……

大会为全球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凝聚众智。刘伟 摄

在主题演讲环节,数位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有关负责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发言,共话消费行业发展新趋势。

“这场大会让人印象深刻!如今,中国经济再次迎来快速发展,我们对消费市场充满信心,这场大会为我们提供一个好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共同合作。”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Klaus Zenkel说道。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