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高质量发展看中国 | 粤企会客厅

金域医学:打造智慧医检,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宁玉瑛
2023年02月27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企业内涵建设”“推进数字化建设”……近日,广州市工商联主席、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做客人民网《粤企会客厅》,他谈到,作为国内以高科技健康服务为核心的第三方医检企业,金域医学将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精神,重点围绕三方面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工作。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受访者供图

坚持创新驱动,解决“卡脖子”问题

“只有重视研发,不断创新的企业,才能更快地对新技术的应用做出反应,追赶甚至引领行业的技术革新。”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确立了以“产学研”为抓手,以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为路径,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医学检验相关科技与创新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战略,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

梁耀铭介绍,2022年金域医学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发布新研发项目超600项,在实体肿瘤、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感染性疾病等重点疾病领域,金域医学陆续推出众多特色检测项目,满足了临床确切需求。

除自主创新,整合外部优势资源的产学研合作,是第三方医检行业更是金域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力的一大抓手。据了解,2017年,金域医学成立了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经过5年的发展,其汇聚了52位海内外检验、病理、临床、大数据等行业顶级专家,推动金域医学走出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特色道路。

“截至2022年年底,金域医学持续推进与大型三甲医院或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联合科技攻关项目,累计已建立合作的机构数量达170家。”梁耀铭说。

“集团一盘棋”,引领行业发展

据金域医学2022年度三季报显示,金域医学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2.08亿元,同比增长4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8亿元,同比增长46.41%,创下新高。

“盈利能力大幅提高的背后,是金域医学不断深化‘集团一盘棋’战略的结果。”梁耀铭表示,公司通过强增长、快转型、促改革,积极推动各项业务的协同运营、提质增效,不断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提升子公司盈利能力。

据了解,金域医学在内地及香港、澳门地区已经拥有44家医学实验室,服务覆盖90%以上人口所在区域,将上门服务网络延伸至乡镇和社区一级,每年为23000多家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医学诊断信息整合服务。

“同时,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金域医学坚持以专业服务和专业公益回馈社会。”梁耀铭表示,多年来,金域医学因地制宜,依托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将优质的医检服务延伸至乡镇和社区一级,积极满足偏远的一线临床精准检测需求,让医学检测更加普惠可及。截至2022年底,金域医学在已脱贫地区及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产业帮扶,自建或协同建设区域医学实验室106家,走进贵州省毕节等17个省86个地区,服务医疗机构超9000家,服务基层医生超18万名,惠及基层地区百姓超1亿人。

数字化转型迈向“医检4.0”,打造智慧医检生态

“金域医学正以数据资源为基础,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为手段,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梁耀铭表示,2020年底,金域医学就提出“医检4.0”愿景,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以数据赋能业务发展、创新运营模式。据了解,金域医学为此组建了近200人的数字化转型团队,通过数字化项目开发与应用,加速核心能力建设。

2020年金域医学承建了“临床检验与病理诊断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通过打造这一开放创新平台,将优质的开放创新资源辐射全产业链,从而更好地构建生物技术和医检技术融合的医检人工智能生态。

2021年8月24日,金域医学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建设的智能医疗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宣布挂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三方医检领域首家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梁耀铭表示:“医检AI探索的核心目的,是为了尝试更多的技术应用可能,从而解决当前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资源的不充分、不平衡难题。”

2023年2月23日,为推动智慧医检产业建设,助力医疗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金域医学与腾讯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数字化升级,医检服务智能化,以及医检AI临床应用探索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将更优质的技术资源辐射至医检产业链,共创智慧医检,助力医疗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年,由金域医学投资的广州国际医学体外诊断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将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正式建设。”梁耀铭表示,该项目将整合国内外体外诊断上下游优质资源,打造国际领先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高端服务平台,以数字赋能上游的协同协发,通过生物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构建智慧医检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基地,全面布局智慧医检产业生态。

(责编:宁玉瑛、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