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粤看粤美|通过验收!广东新增3个国家湿地公园【3】

2022年12月2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陈丽斯摄
广东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陈丽斯摄

人民网广州12月27日电 (周睿)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2022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其中,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广东阳东寿长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和广东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3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了国家验收,被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截至目前,广东已建立国家级湿地公园27处。

据了解,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2554.3公顷,湿地面积2051.2公顷,湿地率为80.3%。据调查统计,该公园记录有野生维管植物604种,野生脊椎动物共278种。

广东阳东寿长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423.91公顷,公园内湿地面积415.47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98.01%,主要划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

广东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大坪镇。目前,规划总面积354.6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43.56公顷,湿地率40.47%,拥有维管植物608种。湿地公园内及周边地区记录鱼类7种、爬行类19种、两栖类14种、鸟类117种、兽类24种,生态环境优越。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推进重要湿地申报和名录发布工作,制定了《广东省重要湿地认定和名录发布管理办法》和《广东省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大力推动重要湿地和示范湿地公园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湿地公园,示范带动湿地的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丰富的优质生态产品和绿色生态空间。”据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广东省林业局将认真总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经验,在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充分挖掘资源特点和文化内涵,提升湿地公园品味,提高建设管理水平,使湿地公园真正成为全面保护湿地的有效措施,成为湿地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成为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途径,成为开展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有效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美广东”作出贡献。

(责编:周睿、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