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企业加速科技创新

2022年12月16日18:0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2月16日电(王雅蝶)提高对中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支持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记者从广东省税务局获悉,今年,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接续落地,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对于企业降低研发成本,激发创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地享受税惠政策红利,全省各地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税收服务,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优势。据统计,近3年广东省累计超22万户次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总计超1.2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32.8%。

增强内生动力 中小微企业干劲十足

成立于2020年的杉金光电(广州)有限公司致力于显示器产业,固定资产的投入较大,对企业资金周转的要求较高。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去年底,我们增设2条2250mm超宽幅偏光片卷材生产线,今年2月购入设备价值超过800万元。”

根据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最新规定,对中小微企业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可按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杉金光电(广州)有限公司选择在2022年度享受该项新政,预计将节省上百万元的税款。

广东税务人员深入调研企业技术研发情况。广东省税务局供图

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将成为税惠政策的受益者。“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后,预计今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将超1500万元,这将为我们攻关核心技术提供强力支持。”该公司董事长说。

随着税惠支持走向深入,有效激发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的积极性,其首创的3D打印个性化种植体技术,是一项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提高中国植入式医疗器械水平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据介绍,该公司在口腔修复领域所获得的专利数量占全国总数的40%以上。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入研发快车道 

研发创新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道。作为一家专注于食品添加剂、食品及生物科技相关技术研究及服务的中小企业,广东顺大食品调料有限公司去年共开展11个研发项目,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总额高达31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税额近672万元,有效盘活企业资金链条。

广东顺大食品调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给予我们更大的底气,让我们坚定地走好创新发展的道路。”该公司升级迭代的食品用香精及烘焙咖啡类产品,已迅速获得市场认可,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6%。

广东税务人员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广东省税务局供图

研发绕不开资金。广东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公司总经理对此深有体会:“我们先后获得国家专利 19 余件,软件著作权39余件。去年公司研发投入143.44万元,2022年预计将投入研发费用98.55万元。”然而,因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成本上升。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2021年度广东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4.79万元。公司已将国家给予的减免税收资金全部投入在智能视频监控存储嵌入式系统等研发项目上,随着产能逐步恢复,今年以来,公司销售额达196.03万元。据了解,该公司今年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过90万元,将对其升级技术设备、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速领跑提供重要支撑。

高新技术企业降本减负、后劲更足

今年9月底,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发布《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其中提到“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允许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

对此政策,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认为:“这相当于国家给高企购买设备发了一笔‘补贴’,预计买入的设备至少都打了八五折优惠,再加上一次性扣除的时间价值,企业购置设备的实际成本更低。新政策在原来的基础上,通过加计扣除再直接‘让利’设备价格15%的金额给企业,相当给力!”该公司第四季度打算投入650万元购置新设备,新政策预计将为公司节省近百万元。

广东税务人员到企业宣讲税收优惠政策。广东省税务局供图

近年来,佛山市卫浴家居企业从传统制造向先进“智造”转型。以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2021年度已投入超1亿元用于引入先进设备,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此外,公司还持续进行产品研发创新,推出智能座便器等多元化的智能家居产品。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