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沉管钢壳制造工作全部完成

2022年12月1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沉管钢壳制造工作全部完成,实现又一世界首创。赵云鹏 摄

人民网广州12月11日电(王雅蝶)记者从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获悉,粤港澳大湾区超级跨海集群工程深中通道取得重要进展。10日,广船国际完成世界首创的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整体预制水下推出式最终接头,及最后一节沉管(E23)钢壳制造,标志着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沉管钢壳制造工作全部完成,并于同日出运至珠海桂山岛沉管预制智慧工厂,进行自密实混凝土浇筑及舾装等施工,预计2023年进行浮运沉放。

建造“巨型抽屉”——

世界首创水下推出式最终接头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沉管段长约5公里,由32个管节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为世界最宽、最长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其中,广船国际负责18个管节及1个最终接头的钢壳制造。

工程团队攻坚克难,确定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最终接头的构造形式。赵云鹏 摄

据了解,最终接头的构造形式极其复杂、几乎无经验可借鉴,且结构和装置的空间交叉、工序组织极为复杂,精度匹配要求高,制造极其困难。“我们牵头设计、科研、施工及材料装备等单位,历经三年艰难攻关,才最终确定结构选型及详细的构造设计方案。”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工程师夏丰勇说。

12月10日,由广船国际建造完成的深中通道海底隧道的最终接头和E23管节运离码头。赵云鹏 摄

广船国际深中通道项目GK01标副总工谢义东表示,除了内部零构件安装复杂,施工空间狭窄,焊接也非常困难,部分结构段高度不足50厘米,且存在较多的三面内角,智能机器人无法进行作业,只能由施工人员爬入狭小空间内进行仰焊。此外,还要克服高温、焊接应力和形变等影响,将最终接头内外轮廓尺寸、滑轨等精度控制在毫米级。否则,很难将推出段这个“抽屉内盒”从扩大端“外盒”中推出。

经过工程团队的不懈努力,最终接头与E23管节钢壳实现同步加工制造。该最终接头采用的整体预制水下推出式方案为世界首创,其套嵌于E23管节扩大端内,如同推出“巨型抽屉”一般,在水下与已沉放的E24管节对接、合龙。

打造智能生产线——

实现巨型钢结构生产提质增效

深中通道的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具有“超宽、深埋、变宽”等技术特点,具有开创性和挑战性。

广船国际建设团队坚持自立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赵云鹏 摄

对此,广船国际深中通道GK01标常务副经理邓凯表示,“沉管隧道钢壳制造工期任务紧、施工难度大,且E1管节钢壳和最终接头均为世界首制。建设团队坚持创新引领,打造全国首条巨型钢结构智能制造‘四线一系统’,钢壳管节制造自动化率超过70%,将每个标准管节超过270公里的焊接变得高效,实现智能化、流水化作业,达到平均一个月完成一节的制造速度,同时确保制造精度及焊缝、涂装质量合格率100%。”

广船国际焊接机器人正在对深中通道沉管钢壳的部件进行焊接。赵云鹏 摄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工程师芮伟国认为,“这个最终接头是集‘多专业、多领域、多系统’的总成装置,该施工工法顺利得到应用,将引领我国沉管隧道建设技术实现新跨越。”

目前,全长24公里的深中通道正在加紧施工建设,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责编:王雅蝶、涂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