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助力推动经济发展!广东省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试点再扩围

2022年12月12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12月12日,企业人员在广发银行佛山分行营业部开立本外币合一结算账户。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供图

人民网广州12月12日电(王雅蝶)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消息,2022年12月12日起,广东省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范围新增佛山、东莞、中山、珠海、茂名、湛江等6个地区,从原来的3家试点银行、87个银行网点,扩展至6家试点银行、2355个银行网点,进一步激发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满足大湾区市场主体的多样化服务需求。

据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账户部门负责人介绍,试点业务确立的账户服务模式,涵盖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外汇账户、跨境人民币账户、自由贸易账户(FT)、境外机构账户(NRA)等几乎所有银行账户种类,支持存款人通过开立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对多币种资金进行收付结算和集中统一管理,大幅提升客户办理本外币账户的便利度。

“过去我们经营外贸企业,需要开立美元、欧元、港币等多个不同币种账户,办理本外币合一账户后,不用分开几个账户管理资金,有效提升资金管理效率。如今,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承受一定压力,这个政策不仅节约企业财务和管理成本,还极大提高跨境贸易结算效率。”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经营一家外贸企业的李先生说。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推动多项创新支付产品落地大湾区,全方位满足港澳居民在内地创业和生活的便利化需求。截至今年10月末,广东(不含深圳)支付系统年资金处理量已突破500万亿元,银行机构移动支付年交易量超过113亿笔,金额超过30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工作部署,持续加大金融支付服务改革创新力度,建立健全与大湾区发展相适应的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更好地满足粤港澳居民和实体经济的多元化支付服务需求,为助力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责编:王雅蝶、涂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