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关舱!广州琶洲方舱医院C15方舱最后一批病人康复出院

2022年12月11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2月11日电 (周睿)据南方医院消息,12月11日,南方医院琶洲方舱医院C15方舱最后一批患者康复出院,并将在12月12日正式关舱。

据悉,南方医院自11月14日进驻C15舱以来,展开床位1500张,截至2022年12月11日,累计出院患者3900多名。先后创造了半日开舱、零医疗事故、零物资需求拒绝等多项事迹。

严把感控科学管理,牢牢筑起方舱感控的铜墙铁壁

感控工作由医务、院感、护理、医疗和后勤保障联合组成感控工作组,各组组长直接对接工作,协商解决。一是实行感控专职督导组与临床督导相结合的感控督导机制,由3名院感专职人员、3名专职感控护士,医疗组兼职医生共同排班感控督导。二是闭环管理,阻断传播。对舱内临床工作和驻地酒店进行各项感控督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实现问题闭环管理。驻地酒店和通勤实行“点对点”严格闭环,驻地酒店实行楼层长责任制,对队员日常生活进行监督。三是全员上阵,人人过关。践行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的理念,教会大家掌握感控数字,队员之间互相监督防护用品穿戴问题、互相提醒避免高风险行为、互相帮助共同解决。四是不断发现,持续改进。针对舱内、舱外各场地等,感控组坚持巡视巡查结合实际主动分析,不断优化场所、标识、流程,有力保障全队院感安全。

应用老年综合评估核心技术,兜住弱势群体的生命底线

方舱收治的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60岁以上老年人、18岁以下未成年人和突发急危重患者,针对这部分患者,医疗队组建了以南方医院老年病科带头,由老年科6名骨干医师,12名骨干护士构成的老年病专家组,将老年综合评估这一老年医学的核心技术应用于老年新冠感染的入院评估和诊疗照护中,通过综合评估充分了解每一位老年病人的身体状况和防范风险,先后评估了108位老年患者,并有针对性地开出101份个体化的干预意见,从而有效地降低了各种老年相关风险的发生。并且还成立了关爱方舱老人小组,设立爱心区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援助和生活上的帮助。组织急救应急演练,保证关键时候急救设备和急救措施能用得上、打得响,为方舱患者牢牢守住医疗安全底线。

南方医院琶洲方舱医疗队员为患者讲解开展老年综合评估的重要性。供图:南方医院

首创方舱网络教室,联合志愿者打造复学复工新模式

经总领队孙剑的统筹指导,南方医院琶洲方舱首创“南医方舱网络教室”并投入使用。“南医方舱网络教室”通过物理隔离分出安静独立空间,一共设置学位20个,为每个学位配置网络、电源、台灯、桌椅等学习用具。同时在网络教室设置儿童图书馆,提供各学龄儿童的绘本、书籍500多册供孩子们挑选阅读,丰富隔离生活,缓解心理压力。

12月3日,南方医院琶洲方舱儿童图书馆开馆,首批藏书500余册,免费借阅。供图:南方医院

在管理模式上,网络教室实行免费制,优先满足中小学生上网课和写作业需求,位置不足时以“先到先得”为原则,其他不符合条件人员请及时让座,并规范粘贴《南医方舱网络教室使用告知书》,对前来使用的人员充分告知权利义务,保障教室有序运行。

在日常运营中,教室实行家长志愿轮值制,每班次配置2-3名家长负责监督孩子学习和维护现场秩序。召集年轻的志愿者当起了临时老师,监督小朋友们学习的时候不开小差,解决作业上的简单答疑。

12月1日,南方医院琶洲方舱网络教室正式开课,设置20个学位,提供电源、网络、台灯等学习条件。供图:南方医院

网络教室一经启用,舱内的家长就络绎不绝地带着孩子来到教室学习。家长们纷纷表示此举不仅解决了方舱内的床位空间狭小看书写字伤眼睛的困难,更重要的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真正有效地解决了家长们的“头疼难题”。

首创“四分感控四分生活服务两分医护”,打造方舱治理新模式

南医方舱从一开始就分别设置了护理组、物资保障组、运输组、维修组、保洁组、安保组、交通组。在舱内组建20支生活服务“三人小组”,由1名护士、1名保洁员、1名物资员构成,秉持“需求零拒绝 工作无边界”的理念,每个小组负责联络60-80张床位,在全场实现网格化治理。

生活服务队先后为舱内患者发放台灯1500个、配置充电宝400多个、爱心读书角10个,发放图书3300余册、爱心留言墙10面等,合计发放普通生活物资约20万件。与舱内17名警察组建联防联控治安队,负责舱内治安、消防、秩序等方面工作,实现舱内零治安事故。

11月25日,南方医院琶洲方舱护理组为詹詹小朋友过9岁生日。供图:南方医院

为保障患者的医(衣)、食、住、行等各种需求,C15舱内组建起超过100人的志愿者队伍,承担了病人简单咨询和信息填报协助、物资搬运和发放、餐食发放、病区卫生维持与监督、核酸检查和病人出入院秩序维护等繁重工作。

截至12月11日,南方医院累计上岗志愿者人数达226人,工作总时数近4200小时。

(责编:周睿、涂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