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3大综合车场明年建成投用2000多辆公交车“选新房住新楼”

未来还将新建7大车场 为市民出行便利提供保障

蒋偲
2022年11月15日10: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公交优先重在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公交场站用地是否充足,布局是否合理,影响整个公交线网的规划。作为公交车的“家”,场站是公交线网规划和优化的前提和保障。随着5年前深圳成为全球首个公交全面电动化的城市,深圳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持续加强公交场站、港湾式公交停靠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支撑和引导城市发展的能力。

针对1.6万辆电动公交车的停放与充电问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对公交综合车场基础设施提前谋划、精心布局,力求建成与“建设国际水准公交都市”相适应的、具有较高服务水平的公交场站建设模式和布局体系。

近日,可容纳588辆公交和190辆小汽车的民治综合车场封顶,凤凰山综合车场和观澜大水坑综合车场也在稳步建设中。未来,深圳还将继续规划建设龙城北综合车场(原名大运新城综合车场)、布吉综合车场、大田洋综合车场、南湾综合车场、龙华综合车场、公明综合车场、葵涌综合车场7大综合车场。预计可提供公交车停车位6500个。

11层立体车场明年投用

为优化龙华区公交线网提供保障

基础设施是支撑公交发展的基石,是城市公交运营的必备条件。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公交综合车场有利于系统解决公交停车难、充电难、节约用地等问题,满足停车、充电、调度、维保、清洁五大功能,同时引导场站设施用地集约高效使用。

今年9月,民治综合车场工程主体的顺利封顶,也标志着车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据悉,该车场主要承担公交车辆夜间停放、充电、保养等功能,设计公交车停车位588个,小汽车停车位190个,保养工位15个,建设提供充电桩208个。

民治综合车场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福龙路与简上路交叉口东南侧,占地面积19779.87平方米。项目总建筑总面积96235.18平方米,地下二层建筑面积为24756.24平方米,地上十一层建筑面积为71478.94平方米,人防工程面积10206平方米,建筑高度为53.2米。

项目于2019年6月6日正式开工,2022年9月6日顺利完成项目主体结构封顶的施工任务,并完成了其他水电、消防、幕墙、室内装修、室外等专业工程约50%工程量。目前正在进行消防管线安装、幕墙龙骨安装、砌筑、室内装修抹灰等作业,总体工程形象进度约完成75%工程量,预计2023年3月份完工。

该项目建成后为新能源智能化高层立体公交综合停车场,有利于优化龙华区公交线网,提高公共交通运行效率,改变龙华片区临时租用公交停车场和占用道路停车的混乱状况,缓解交通问题,解决以往该区域公交停车、充电、维修等困难。

国内首批新能源公交综合示范场站

实现全智能化公交车运维

事实上,公交综合车场的建成投用不但能弥补全市公交车夜间停车位不足的现状,保障未来新投入的公交车“入住新家”,还将为新能源公交车充电蓄能提供充足的配套设施。

作为一个100%公交纯电动智能化的新能源公交综合场站,凤凰山综合车场工程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广深高速和凤凰山大道交叉口东北侧;占地面积约20080平方米,新建综合车场建筑总面积106007平方米,设计公交车停车位575个,小汽车停车位298个,保养工位13个,设计可提供安装69个公交车充电桩位。该项目于2020年9月18日开工,主体结构今年7月底已完成封顶,正在进行消防、防水、机电、弱电、幕墙、室内装饰装修等专业施工,累计完成施工合同总额的85%,预计2023年3月完工。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通过智能化的车牌识别管理系统、库内停车引导系统、驾车人反向寻车系统、云平台扫码收费系统等模块,可提供免取卡入场、查找空车位、车位记录、车位预约、反向寻车、室内地图、不停车离场、新能源车充电等服务,能够解决目前综合车场出入慢、停车堵、找车难、管理乱等四大痛点。

在项目现场可以看到,正在建设中的车场外立面采用银白色金属杆件为基调,灵动鲜艳的外挂楼梯一改以往停车楼的呆板无趣的风格。据介绍,银白色金属杆件的设计既保证了车场的采光通风,降低能耗,也起到建筑围护的作用。同时,停车功能与办公的体块进行了切割,分别以不同立面处理方式,降低了大体量建筑对道路的压迫感。

此外,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公交综合场站的示范,项目车场共配套65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并注重功能复合,配套设施完善,强调新能源利用及环境协调,营造富有时代气息的交通建筑形象。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停车设施完善、条件合规,集公交集中停放、充电、维护保养、清洁、管理中心以及运营指挥调度中心为一体的新能源公交综合车场。

结合基地形状设计节能又节地 将缓解片区新能源公交停车充电难

一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稳步推进公交场站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出行的安全性、舒适性和便捷度,全面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提前布局。观澜大水坑综合车场位于龙澜大道与狮径路交叉口北侧,占地面积约21259.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4103.4平方米,设计公交车停车600辆,设计可提供安装120个公交车充电桩位,小车停车位256个。

该项目于2020年9月7日开工,2022年9月17日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完成全面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室内砌筑、装饰、强电、弱电、给排水安装、幕墙等工程施工,完成总形象进度的78%,预计2023年3月8日完工。

在施工现场可以看到,大水坑综合车场在整体形象上突出深圳现代化都市的特点,在设计上注意与环境结合,结合基地形状营造和谐的城市交通建筑氛围。与此同时,该项目充分处理好“节能、节地”与管理技术先进的关系,体现硬性环境的经济性和软性环境的技术先进性,规划建设追求最佳性价比。同时遵守集约性原则、人性化原则、美观性原则、经济性原则和可持续性原则。

据悉,大水坑综合车场建成后,将成为实现公交场站立体化、功能综合化、高效集约使用土地的新型综合建筑体,极大改善公交车的停车、保养条件,有利于缓解龙华片区新能源公交停车难、充电难的压力。同时,也将改变服务范围内公交车辆的停车现状,改善城市道路交通条件,为市民出行创造便利。

(责编:周睿、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