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以金融力量支持广州打赢防控硬仗

2022年11月12日17:4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1月12日电(王雅蝶)当前,广州市疫情严峻复杂,疫情处置正处于关键阶段。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消息,连日来,该行党委周密部署,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基础金融服务正常运转,全面动员金融系统积极助企保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支持广州打赢防控硬仗。

引导金融系统落实抗疫纾困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用好用足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市场主体的资金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鼓励银行机构视具体情况给予延期还款、展期、续贷等纾困支持举措,灵活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发挥好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作用,持续推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支持企业实现全流程线上融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积极指导银行机构提高金融服务的主动性,近期,如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银行等,结合疫情期间特殊情况,完善金融产品服务,有力保障市场主体信贷需求。

多措并举确保金融基础设施稳定运行

依托中国人民银行大小额支付系统优势,加强窗口指导,督促银行机构缩短小额支付系统业务处理时间,按照“特事特办、随到随办”原则,迅速开通防疫资金汇划“绿色通道”,保障防疫资金顺畅支付,有力支持政府部门开展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切实维护征信查询服务有效供给,加强全辖征信服务网点消杀工作,执行“查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护措施,为征信服务大厅筑起安全服务“防护墙”。通过“广东征信预约”微信小程序,发布服务状态、公告查询流程和需提交的资料等,实现“即查即走”,减少群众查询滞留时间。借助小程序“一键导航”功能,引导群众前往距离最近的查询网点办理业务,合理调整预约量,控制征信服务场所人流量,避免人员聚集。

金融服务线上化满足外汇收付需求

为解决疫情期间各项金融业务办理不便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及时发布线上服务指引。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利用好互联网手段,大力推广金融服务线上化、便利化,满足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外汇资金收付需求。

“我在管控区,现在急需汇出货款,怎么办?”“我在封控区,无法取得公司印章办理付款授权,可能会面临违约,有解决办法吗?”近日,中国银行广州分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分别接到上述企业的求助,了解相关情况后,两家银行第一时间开启“绿色通道”,为企业在线办理业务,及时解决企业的紧急诉求,获得高度认可。

此外,推进服务数字化,实现“足不出户”顺畅收付。如招商银行广州分行、浙商银行广州分行利用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的优势,指导企业在线提交资本项目资金境内支付业务申请,通过系统自动填表、电子签章认证等方式,实现企业办理资本项目业务线上化、无纸化、“零跑腿”。

降本增效加大助企纾困帮扶力度

引导贷款利率稳中有降,进一步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引导银行机构跟随LPR下调,继续降低贷款利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综合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促进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发放优惠利率的贷款。

全力做好退税减税支持工作,进一步支持落实好财政、税务、国库会商工作机制,联合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方案,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实时监测库存变化,支持财政部门精准调度库存,推动国家退税减税政策红利落地。

持续开展金融服务减费让利,降低征信服务费用,免收十类金融机构企业信用报告、个人信用报告征信查询服务费,免收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登记服务费。促进支付服务减费让利,引领辖内清算机构、银行、支付机构打出“让利、补贴、提质”组合拳。在落实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票据等七类业务17个项目优惠政策的前提下,推出一系列补贴惠民措施,确保“降费不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攻坚克难,组织协调辖内金融系统平稳有序推进各项便企利民服务,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