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珠线至广茂线间新建沙狮联络线贯通

进入验收开通阶段,预计11月底启用

2022年11月15日10:0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11月14日,广珠线至广茂线间新建沙狮联络线进入验收开通阶段,预计11月底开通启用。

11月12日零时30分,广珠线新建沙头东所最后一组道岔插铺顺利完成,标志着广珠线至广茂线间新建沙狮联络线实现贯通。据了解,新建沙狮联络线连接广茂线狮山西线路所至广珠线沙头东线路所,贯通这条联络线是广州铁路枢纽改造工程的重要节点,也是新建广州白云站工程和新建广湛铁路工程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一环。广州铁路枢纽改造涉及京广线、广深线、广茂线、广石线、广珠线等5条铁路线路以及广州北站、郭塘站、江村站等20多个铁路车站。待广州铁路枢纽改造完成后,将全面打通广州地区铁路运输的“任督二脉”,旅客们出行更快捷更便利。

“新建沙狮联络线贯通工程,包括新建广茂线狮山西线路所、新建广珠线沙头东线路所、新建沙狮间的上下行联络线等。此项工程是否按期保质完工直接影响广州铁路枢纽改造工程的整体进度。”广铁集团调度所(施工办)施工日计划室主任姚建介绍,调度所(施工办)组织成立施工协调专班,多部门多单位进行现场调研踏勘,详细排定了启用狮山西所、沙头东所以及新建沙狮联络上下行线捣固机组和长钢轨运输组织的施工计划,并协调各专业部室和运输站段加强施工配合。全体建设人员和施工配合人员日夜奋战。

据悉,沙狮联络线开通启用后,广茂线货物列车可以经广珠线进行绕行,将极大减少对广州市中心城区的影响,全面提升铁路货运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责编:周睿、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