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湛江:第一书记聚力“五大振兴”

聚力生态振兴提质  绿色发展守好碧海蓝天

朴馨语
2022年11月08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他们是乡村振兴承上启下、左右连横的特殊角色,必须练好“把舵、宣讲、冲锋、搭台、化解、参谋”六种“内功”,才能更好助推乡村“五大振兴”全面落地生根。

近年来,广东湛江市面向282条乡村振兴重点村择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湛江市委组织部通过制定职责清单,聚焦湛江市委“三化三大”发展思路,发挥第一书记“发展领航员、党建指导员、民生服务员、基层调解员、攻坚先锋员、政策宣讲员”作用,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广东湛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湿地保护区,面积占全国的33%,建设“红树林之城”是湛江人引以为豪的事情。如何保护推动红树林生态资源价值化,成为第一书记的热门话题。驻村第一书记围绕打造“红树林之城”目标,以“党建引领生态振兴”为抓手,积极协助镇村党组织推进边界党建提升工程,落实红树林“五联”治理机制,齐心破解跨区域环境保护难题,共同守护红树林的“生态本色”。

利用派驻单位资源,驻村第一书记广泛邀请专家、学者、有关部门领导、乡村旅游达人等座谈交流,规划建设红树林湿地公园、红树林主题酒店、红树林特色民宿、红树林品牌餐厅等特色生态文旅品牌,打造集教育、研学、旅游、休闲、文创于一体的红树林精品旅游区。在多方努力下,湛江市麻章“海湖山色·涤荡心灵”之旅、麻章“志满古道·探秘寻味”之旅、廉江滨海寻古之旅等三条红树林精品旅游线被认定为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西湾村四面环海,自然资源丰富,有近1万亩海滩涂和1万亩生态红树林带,我们计划整合自然要素培育新产业、培育新增长点,做好‘耕海’‘赏海’‘听涛’‘观鸟’‘民宿’等特色项目,重点打造集海岛渔村、红树林观光、乡村民宿为一体的文旅支柱产业,让红树林成为‘金树林’。”湛江经开区民安街道西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沈海斌说道。

遂溪县洋青、杨柑等镇大力发展火龙果种植产业。遂溪融媒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驻村第一书记们推进乡村发展的共识。驻村以来,第一书记们带领广大村干部下田、进林、入户,摸清土地、河流、环境、农作物等自然资源优势和短板,主动出谋划策,协助农村党组织盘活生态林、林地、耕地、海滩涂、红树林等自然资源,结合乡村良好生态环境和特色本地文化,整合资金、资源、人才、技术,大力发展水稻、玉米、辣椒、甘蔗、火龙果、圣女果等生态友好型产业,绿色、有机、循环的思路贯穿乡村发展始终,产业发展与生态宜居相辅相成,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业与生态互融互促。

廉江市长山、良垌等镇大力发展茶叶产业。 受访者供图

在廉江市长山镇谷邦村,一条绵延11公里的“十里茶廊”穿村而过,犹如碧丝穿起珠翠,将一个个茶园连接起来。“驻村后,我们围绕长山镇‘生态康养基地’的目标定位,依托谷邦村独特的客家文化,投入200万元大力发展金萱、紫鹃等品种茶叶种植、加工与销售,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消费帮扶等方式全力协助谷邦乌龙茶产业发展,现在村里的每批次茶叶都十分畅销。”广州市白云区政数局派驻谷邦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科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十里茶廊’打造‘茶旅一体’精品旅游线路,让生态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

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关键。今年以来,驻村第一书记们协助农村党组织持续推进村庄清洁、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四小园”建设、美丽圩镇建设攻坚等行动,大力整治垃圾、污水、“三线”乱象,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全市拥有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农户累计107.26万户,建成农村“四小园”5.62万个,建设乡村绿化美化村庄30个,建成碧道7.5公里,完成圩镇沿街建筑立面风貌改造街道80.2公里、建设绿道127.14公里,自然村全面实现村内道路硬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53%。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