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肇庆:村容村貌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并举共进

以文明村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王焌鑫
2022年11月12日10:2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家住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大田塱村的村民苏先生说:“这些年家乡变化很大,路宽了、环境变好了,村里时不时还搞宣讲会、村运会、茶果节,大家没什么事都乐意参加。”2020年,大田塱村被评为第六批全国文明村,两年来,大田塱村不断巩固文明村建设成果,村内“硬件”“软件”双提升,以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硬件方面,大田塱村大力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投入200多万元完成2600米村内硬底化道路和巷道建设,完成河道加固、村内自来水管网升级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工程。软件方面,大田塱村加强移风易俗,重塑乡风民约,定期开展粤剧表演、书香阅读、书画鉴赏等传统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古村落焕发着新活力,群众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我们不仅要把自己家收拾得漂漂亮亮,还要抓好村里的经济,让村容村貌美化提升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举共进。”大田塱村支书夏冠新介绍,2021年,大田塱村靠租赁村集体用地发展种养业,实现村集体经济纯收入300万元,与2007年相比增长7.5倍。村内每年还为60周岁以上村民额外发放200元敬老金。

除了大田塱村,回龙镇赤水塘社区也在文明村镇创建基础上,不断找寻乡村发展新方向。回龙镇赤水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展雄表示,赤水塘社区美丽乡村规划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已经完工,接下来回龙镇将着力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助力文旅项目在赤水塘落地。

今年以来,肇庆市通过实施文明村镇创建“四大行动”,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与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相结合。鼎湖区凤凰镇“红色党建+绿色旅游”促进乡村环境、经济收入双提升;四会市大沙镇以美学思维开展“红美行动”,打造红砖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封开县河儿口镇利用闲置地创新开展“公建民营”乡村发展模式……一批具有内生动力的乡村振兴项目在肇庆大地徐徐开展。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