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第十九届广东现代舞周11日至15日线上举行

徐子茗 何晓敏
2022年11月11日10:3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鱼离开水,忘了海的味道》剧照。广东现代舞团供图

第十九届广东现代舞周宣传海报。广东现代舞团供图

  开幕演出“云”上见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星海演艺集团、广东现代舞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九届广东现代舞周”将于11月11日至15日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届舞周将全面转向线上进行。广东现代舞团携手著名现代舞编导邢亮打造的年度作品《鱼离开水,忘了海的味道》,将于11月11日20:00在南方+等平台以线上展播形式与观众见面,为接下来5天的线上展演拉开序幕。

  经过调整,今年的广东现代舞周,仍然集合了全国21个城市的44部现代舞佳作。参演作品则调整为“聚舞台”“大湾区展演”“青年舞展”与“万千影像”四大板块,荟萃成一连五天的现代舞盛宴。全国观众将在线上欣赏到各具特色的现代舞演绎。

  此外,本届舞周在每天演出次日特设一个小时的“线上分享会”,邀请6名编舞及舞者做客直播间,与观众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

  聚舞台

  广东现代舞团年度新作首亮相

  在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广东现代舞团特邀舞团第一代舞者、著名现代舞编导邢亮回团打造年度作品《鱼离开水,忘了海的味道》。

  时隔5年,邢亮再次担任年度作品的编导。该作品的创作概念源自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的探究与思考。在作品中,邢亮启发舞者大胆加入长木棍、折扇、手摇铃铛等多种具有中国韵味的道具,舞段中一位男舞者更体现出中国侠客的飒爽风范。

  这部作品以编导和舞者集体创作的方式,通过14位舞者的生活观察和反思,用结构、解构、重组等行为方式和思维逻辑,表达“笑看无常无序,静观人间百态”的豁达态度,为埋头奔波的人们开出一剂心灵良药。

  大湾区展演

  粤港澳艺术家

  展现大湾区文化魅力

  “大湾区展演”板块聚焦粤港澳地区的艺术家,且看三地年轻而富有才华的编导如何将自身的经历转化为舞台灵感。

  来自广州二高表演的驻团编舞刘卿羽从多年来辗转多地的自身舞者经历中获取灵感,献上个人力作《这是一个普罗塞斯》,讲述身体旅行与文化体验的双向关系。连续第四年参演的澳门诗篇舞集,带来由粤港澳合作的70分钟作品《舞·渡·海》,将在11月15日晚为本届舞周收官。节目将进一步展示现代舞与岭南文化的融合。

  青年舞展

  集全国现代舞精英

  精彩节目三天连续上演

  在“青年舞展”板块,第十九届广东现代舞周面向全国征集具有潜力的大学生、青年舞者的原创作品,为热爱现代舞的创作者提供广阔舞台、展示机会及交流平台,进而促进现代舞的普及,并发掘更加多元化的现代舞人才。

  11月13日晚,独立编舞符彬靖将携手蒙古族舞者奇那图,献上“童话系列三部曲”的第二部作品《实现的梦》,将探索少数民族职业舞者的追梦与现实之旅。11月14日晚,来自广东歌舞剧院和广州歌舞剧院的青年舞者们将带来专场线上展播。11月13日至15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各大院校及独立团体的20部优秀舞作将连番播映。

  万千影像

  全新板块

  探索舞蹈传播的新方向

  “万千影像”是2022年第十九届广东现代舞周的全新板块。通过征集海选,本届舞周最终遴选出12部优秀原创舞蹈影像作品。其中不乏优秀的摄影团队运用先进的器材和技术,带来全新舞蹈视觉体验的作品,同时也为疫情中舞蹈演出的传播方式探索新方向。

  延伸

  年度作品《鱼离开水,忘了海的味道》

  开启全球云首演

  作为第十九届广东现代舞周的开幕演出,广东现代舞团(以下简称“广现”)特邀舞团第一代舞者、著名现代舞编导邢亮回团打造年度作品《鱼离开水,忘了海的味道》。该作品将于11月11日20:00通过南方+等平台开启全球云首演,邀请观众安坐家中欣赏演出。

  作品

  融入中国传统文化韵味

  在舞团成立三十周年之际,邢亮应邀再次担任年度作品的编导,打磨推出全新现代舞作品《鱼离开水,忘了海的味道》。

  在这部作品中,邢亮融入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考,试图多角度观察和记录当今时代的人生姿态。“创作,是为了了知生命的实相,而不仅仅是现象。”这是邢亮贯彻始终的艺术追求和创作目的。

  “中国现代舞者有着区别于国外舞者的身体表达。古典舞讲究气韵,刚柔并济的风姿已经融入了中国人的身体深处和审美表达之中,这使得中国的现代舞有一种独特的东方审美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味道。”邢亮说。因此,他在作品中启发演员大胆加入长木棍、折扇、手摇铃铛等具有中国韵味的道具,让舞者呈现中国侠客的飒爽风范。

  作品名称“鱼离开水,忘了海的味道”,则源于演员张雨婷的回忆。读书时期,她喜欢观察上学路上的小河。一条小鱼在浑浊的河水里不断向前游动的画面,时常浮现在她的脑海。多年以后,回想起那一幕的她不禁提出:“每天生活在满是淤泥的水里,它还记得海的味道吗?其实,我们可能都像那条鱼一样,是否还记得最初的本心和来时的路呢?”

  带着这样的疑惑,她在与邢亮的合作过程中,以动作肢体语言,试图表达自己的思考过程。最终,这部作品通过14位舞者对自己生活的观察和反思,用结构、解构、重组等行为方式和思维逻辑,表达“笑看无常无序,静观人间百态”的豁达态度,为埋头奔波的人们开出一剂心灵良药。

  主创

  “中国现代舞天之骄子”

  再度回归出发地

  这是邢亮时隔5年,再度为广现编排年度作品。邢亮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1991年进入中国青年舞团。20多岁时,他就被著名编舞家、有“中国现代舞之父”之称的曹诚渊先生选中,参演现代舞作品《鸟之歌》。这是邢亮第一次接触现代舞,也成为他日后加入广现的契机。“在那之前我只是听说过现代舞,从来没有想过我可以跳现代舞。但当我跳完第一个独舞时,感觉非常神奇。本来是认知里非常陌生的舞种,身体却告诉我这种感觉很亲切。”邢亮说。

  随后,深受现代舞触动的邢亮,主动请缨成为广现第一批现代舞演员,从北京南下,他辗转粤港澳三地生活、工作,创作、演出了一部部现代舞作品,反映了中国现代舞艺术多年来的蓬勃发展和无限生机。早在1994年的法国巴黎第六届国际舞蹈大赛上,邢亮代表中国参赛,并一举夺得现代舞男子独舞金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

  凭借《尼金斯基》《达利与加拉》《这一刻,陌路相逢》等多部作品,邢亮以编舞身份走进大众视野,四度获得香港舞蹈联盟年奖、香港演艺发展局杰出青年艺术家奖及最佳年度艺术家奖。澳大利亚、荷兰、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知名舞团向他委约编舞,他的艺术创作由此走向国际舞台,展现出中国人的艺术审美与追求。他也被誉为“中国现代舞天之骄子”。

  邢亮的出发地,正是坐落于广州市天河区水荫横路13号的广东现代舞团。30年来,作为中国首个现代舞专业团体,这里走出了无数蜚声国际的现代舞编舞家,被称为中国现代舞的“黄埔军校”。乔杨、邢亮、桑吉加、沈伟、杨云涛、施璇、周念念、侯莹、龙云娜、刘琦(顺序不分先后)等艺术家,如今仍作为中国现代舞的出众代表,在国际舞坛上享有一席之地。

  广东现代舞团的作品,在吸收西方现代舞经验的同时,也自然而然流露出中华文化、岭南文化的特质,以自身独特的风格,在国内外现代舞界享誉盛名。广东现代舞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舞团30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现代舞创编经验,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推进现代舞艺术的发展,打造国际品牌,同时通过社区活动、培训等方式,极力推动现代舞艺术的普及。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