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扶贫济困1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品牌被赋予全新内涵

“第三次分配”齐参与 助力广东共同富裕

2022年10月05日09:3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关注广东扶贫济困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珠江的映衬下,无人机腾空而起,编织出“‘6·30’活动全民参与”的口号和图案,今年组织开展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无人机表演,标志着这一品牌活动将面向更广大社会公众,为乡村振兴凝聚更广泛社会力量。

作为与广东相伴12年的重要公益活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品牌已成为广东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济困最重要的平台,新的形势正赋予其全新的深刻内涵。

广东“第三次分配”重要平台

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2021年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所谓第三次分配,是在自愿基础上,通过慈善公益方式对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进行分配,被认为有利于缩小社会差距,实现更合理的收入分配。而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吸引着全省社会资源投入到扶贫济困事业中,成为社会力量“先富帮后富”的重要渠道,成为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十多年来,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品牌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制、举措,吸引1000多家社会组织、近万家企业、100多万名志愿者、2000多万名爱心人士共同参与。每年6月30日,全省众多爱心企业一同举牌认捐、分享社会帮扶经验、接受颁发“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的盛景,已成为广东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济困事业的标志。

为保障捐赠款物切实用于扶危济困事业,项目化运作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长期以来,多个社会组织推进多个公益项目,取得一定的帮扶成效。随着“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等帮扶工作的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未来还将设计更多项目,为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提供更丰富平台。

全社会扶贫济困标杆品牌

从“扶贫济困,共建和谐”到“聚焦贫困人口,助力攻坚脱贫”,再到“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十多年来,贴合不同时期被赋予的任务,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口号不断推陈出新,但其“扶贫济困”的精神内核始终没有改变。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以“扶贫济困”为主题的省级专项活动,广东扶贫济困日不仅成为专项帮扶、行业帮扶的重要补充,更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帮扶,形成了“守望相助、扶危济困、凝聚合力、多元扶治、开拓创新、共同富裕”的内涵。

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新阶段,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将重新审视新时代广东社会帮扶的使命与价值,明确新发展阶段任务与重点,确保在新阶段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根据新阶段的新要求,广东扶贫济困日将为乡村振兴“供需两端”提供更精准对接的平台。比如,对于个人捐赠缺乏渠道等情况,广东省将打造“广东6·30社会捐赠服务平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除了需要资金,还需要大量人才等的支持。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不仅接受捐钱捐物,也鼓励捐技术、捐技能。

南方日报记者 邵一弘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