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连续6年发掘培育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

佛山南海:壮大“冠军集群” 引领制造业创新

2022年09月20日09:2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车间内,板材排队穿过生产线上的机械手。作为全卫定制浴室柜销量全国前三的领军企业,佛山市伽蓝洁具有限公司通过拥抱数字化转型,取得爆发式增长,过去3年业绩复合增长率超过30%。

这是佛山市南海区隐形冠军支撑稳增长的缩影。有着“冠军之城”称号的佛山南海,已连续6年开展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发掘工作,今年南海再度发掘出第三批共39家隐形冠军企业,将“冠军集群”扩大至140多家企业。

在佛山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大背景下,培育更多隐形冠军企业,推动更多企业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是南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关键一招”。

平均营收增速达48.8%

“冠军集群”成稳增长“压舱石”

日前,佛山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华特气体披露了半年报:营收同比增长36.51%,净利润增长79.40%。

以华特气体为代表,由隐形冠军企业构建起的“冠军集群”,正成为南海稳增长的“压舱石”。以第三批隐形冠军企业为例,2021年这些企业平均营收增速达48.8%。

例如,专注高端数控机床赛道的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点智能”),去年营收增长157%;主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佛山市启新模具有限公司,上半年销售额已超去年全年。

同时,深耕传统制造业的隐形冠军企业也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重塑战斗力。以主营全卫定制浴室柜产品的伽蓝洁具为例,该公司近年投入超2000万元用于数字化转型,去年定制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将近40%。

一项针对前两批隐形冠军企业的统计显示,隐形冠军集群总营收占南海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已增至27.73%。在隐形冠军企业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南海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3.17亿元,同比增长3.8%。

重金投向研发

要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

近年来,南海隐形冠军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

为攻克超硬材料、硬质合金、陶瓷等高性能材料加工效率低以及加工工艺复杂等难题,原点智能累计投入近2亿元用于研发;华特气体近年来研发费用占总营收的比重也连续超过3%,仅2020年和2021年研发总投入就高达7.7亿元。

引进高端人才团队,让人才成为创新领军人,同样是南海隐形冠军企业研发创新的法宝。例如,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华卓立”)在清华大学教授颜永年带领下,在全国率先实现铸造砂型3D打印机产业化,PCM无模铸型快速制造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广东美特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特机械”)从中国台湾聘请技术专家担任研发牵头人,成功实现气动钉枪进口替代。

持之以恒的投入,助力企业突破一项项技术难题,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如今,峰华卓立已打入汽车、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去年销售收入同比翻番。美特机械销售额也在中国气动钉枪市场稳居前三名。

原点智能董事长曾超峰透露,未来5年,企业的研发预算将超1.2亿元,“我们要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跻身全球数控行业第一阵营”。

“两高四新”企业崛起

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据统计,新一批39家隐形冠军中,从事“两高四新”(即高科技、高成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超过半数。在隐形冠军企业带动下,南海区产业结构正不断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数据显示,南海区“两高四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30%。

今年以来,不少南海隐形冠军企业已冲在前头,成为佛山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生力军。

8月底,隐形冠军企业中鹏新能在丹灶镇拿下30亩工业用地,投资5亿元建设锂电池材料窑炉生产的智能工厂和无尘车间。另一隐形冠军企业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是率先加入佛山泛家居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体系的龙头企业,正尝试输出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行业上下游转型升级。

“佛山市南海区连续多年开展隐形冠军相关培育和挖掘工作,采取专门举措支持企业发展,对引领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许召元说。

南方日报记者 王谦 张培发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