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粤看粤美|汕头南澳:向海而兴

许培武 王雅蝶 曾俊荣 李佳璟
2022年09月15日11:04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南澳九月,风清气爽,这里的清晨,从耳畔传来的海浪声开始。伴随海浪有节奏地拍击礁石,日出缓缓映照在湛蓝海面,早起的人们在滨海绿道开启慢跑,穿梭于南澳大桥的车辆中传出阵阵笑语声,渔民满载而归、细数海洋的馈赠……

据了解,南澳的陆地面积有114.74平方公里,海洋面积高达4600平方公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海洋大县。如何开发海洋海岛?如何建设海洋强县?南澳坚持向海而生,以海洋经济为重要抓手,走出一条充满地方特色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南澳“七彩海”。曾俊荣 李佳璟 摄

精心耕耘“七彩海”

育苗环境对于虾类养殖尤为重要。南澳因海水优良、盐度较高,适宜虾类养殖,北美对虾成为该地虾类养殖基地主推海产品。走进某虾类养殖基地,一股海鲜味儿扑面而来,养殖大户正带领工人检查虾池供氧系统,确保虾类安全生长。

岛上养殖户。许培武 摄

轻轻提起虾池里的竹篓,数十只北美对虾活蹦乱跳,简单清洗后下锅煮几分钟,一盘热气腾腾的对虾出炉,成为南澳人招待远朋的优选之物。“我们养殖的北美对虾之所以产出量高、味道鲜美,归功于南澳海水提供的优质养虾水源,我们已经离不开这片大海啦。”岛上养殖户笑着说。

据了解,物美价优的对虾,市场需求度和认可度高,该虾类养殖基地一年的销售额达到150万元,其中60%为盈利。养殖大户表示,得益于南澳县政府对虾类养殖户拓展经营的支持,下一步计划扩大产业规模,打响南澳的海产品品牌。

同时,南澳与高校合作开展海洋科研助推海洋经济,汕头大学南澳海洋生物实验站教授陈伟洲介绍道,“养殖研究的龙须菜具有较高的琼胶含量和质量,已通过全国水产新品种认定。”此外,南澳推出鲍鱼苗、“南澳金贝”在内的海产品,以及紫菜苗、地瓜、苦瓜(当地人称“珠瓜”)、海水蔬菜等农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喜爱。

“工业不上岛”文旅也旺岛

南澳岛是汕头最大的海岛,这里不仅有视野开阔的海洋风光,还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桫椤树下,生机盎然,在南澳赤屿、北宫屿、乌屿岛、白涵岛、南澎列岛等地,可以观赏到褐翅燕鸥、岩鹭、大凤头燕鸥、黄嘴白鹭等重点保护鸟类。

南澳岛上民宿。许培武 摄

利用现有资源开发海岛旅游,成为南澳海洋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为此,当地瞄准文旅产业,鼓励乡村民宿经营,主打“日出房”“水景房”的精品高端乡村民宿逐步兴起,吸引周边地市与省外游客慕名而来,为地方民宿产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另一方面,露营成为游客到南澳旅游的热门选项,寻一处沙滩,觅一处观景佳地,搭一顶帐篷、组一套桌椅,就能与亲友惬意地享受一段美好时光,贴近海岛自然风光。

全长约22公里的南澳县北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涉及西山农村、西山盐村、三澳村、海滨村、吴平寨村等10个行政村及深澳圩镇,立足“一村一特色”开展招商引资,提供多彩多姿的旅游生活体验。其中,三澳村白鹭海湾将改造提升原有运动场地、休闲场地,启动滨海绿道、风情夜市、百年古榕、网红商店前广场等景点建设工作。

同时,南澳县推出十八大旅游特色景点,包括吴平寨观屿海岸、三澳白鹭海湾、白沙湾、红色主题公园、文化创意中心、第一轮渡码头等,盘活北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旅游资源,向美丽旅游岛不断迈进。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