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从小渔村到“网红打卡地”,陆丰有个“彩虹小镇”

程远州 许培武
2022年09月17日07:56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9月15日上午,“沿着海岸线看广东“报道组来到汕尾市陆丰金厢银滩采访。

图为游客在金厢银滩拍照。许培武 摄

色彩斑斓犹如童话世界,水清沙白时见飞鸟徘徊。金厢银滩,是位于陆丰市乡村振兴滨海走廊风貌提升示范带上的景观节点。近年来,经过改造提升,金厢镇已从昔日小渔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彩虹小镇”,实现了乡村美、产业兴、精神文明。

昔日小渔村变身“网红打卡点”

金厢镇党委书记张丽萍介绍,过去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沿线海滩遭侵蚀,非法养殖捕捞造成防风林、海草床等特色生态系统和海洋渔业资源严重衰退,海滩上垃圾遍地,海边道路破烂不堪,周围居民怨声载道。

图为金厢镇墙面油画。许培武 摄

为改善镇容镇貌,金厢镇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引导村民纷纷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党员干部带头拆,群众跟着拆,实现镇容镇貌靓丽蝶变。乡贤吴瑞球被金厢的变化吸引,带领深圳大芬村120多名画家回乡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对渡海处、金厢银滩进行彩绘,让金厢变成“彩虹小镇”,成为当地知名的“网红打卡地”。

图为金厢镇墙面油画。许培武 摄

红色文化底蕴深厚

金厢镇红色文化资源丰富。1927年南昌起义失败后,周恩来、叶挺和聂荣臻等人辗转来到陆丰。周恩来因途中患病急需医治,于是在金厢镇黄厝寮村黄秀文家中治病。待病情好转后,周恩来在黄秀文等人护送下,冒险从洲渚村海滩下海渡船去香港,经过一昼夜海上颠簸,终于安全到达香港,再转赴上海继续革命。

图为渡海处石碑。许培武 摄

为了纪念周恩来同志在金厢渡海这段历史,陆丰市人民政府于1992年4月在洲渚渡海处,建立了周恩来同志渡海处纪念碑。纪念碑高3米,正面周恩来同志渡海处为王首道题写,北面则是诗人赖少其写下的“洲渚夜如釜,遥天一砥柱。抢渡碣石湾,猛如下山虎”。

金厢银滩独特秀丽的自然滨海风光,以及红色文化资源,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2021年9月,金厢滨海红色旅游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图为金厢银滩居民晾晒的海鲜。许培武 摄

昔日的小渔村成功换新颜,居民们办起了农家乐、民宿,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