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汕尾陆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显成效

人民日报“沿着海岸线看广东”报道组 王雅蝶
2022年09月18日23:41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驱车前往汕尾陆丰金厢镇金厢银滩的路上,一片片甘薯田地映入眼帘,农民正在田间忙活,迎接丰收的季节。步入金厢银滩,洁净的海浪、忙碌的渔船、彩绘小屋相映成趣。作为陆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滨海走廊示范带的重要一环,金厢银滩见证乡村振兴示范带内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零到五十万元的突破,带动当地商户和农民增收近千万元,推动“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创造美好生活”转化。

滨海走廊示范带。王雅蝶 摄

近年来,陆丰市规划滨海走廊示范带、龙潭湖谷示范带、山水画廊示范带、谷乡慢城示范带、薪火蓝湾示范带、浪漫荷香示范带等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总长309.4公里,沿途贯穿23个镇(场、区)129个行政村,受益人口超60万人。陆丰市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通过写好规划、建设、经营、治理“四篇文章”,推动全域发展,带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优美生态环境。王雅蝶 摄

为推动示范带在“比学赶超”中实现“更高、更强、更快、更美”建设目标,陆丰市借鉴广东省乡村振兴大擂台,创造性举办示范带“擂台赛”。市政府每期拿出2亿元竞争性资金支持优胜示范带,四套班子五名市领导分别担任“带长”,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拼成效、造人气,鼓励公众参与和监督。

“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过程中,‘带长’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示范带建设,‘带长制’有效发挥上下动员、全面推进的作用。计划到2024年,实现乡村振兴示范带所有村落的有机串联,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让乡村宜居宜业宜游、农民富裕富足,达到全域美丽。”陆丰市市长高火君说。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