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汕头南澳:打造海岛旅游“升级版”,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陈伟光 程远州 李刚 许培武
2022年09月15日06:23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沿着长约68公里的环岛公路,汽车蜿蜒前行,一侧青山连绵苍翠欲滴,一侧碧海银沙在艳阳下熠熠生辉。十里银滩、风车山、灯塔、彩虹海、美丽乡村示范带……南澳,这个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正在打造海岛全域旅游“升级版”,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南澳发展出多种模式的乡村休闲旅游,乡村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形成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曾经“与世隔绝”的海岛,如今成为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去年来岛游客达800万人次。

“彩虹海”。许培武 摄

一大片“彩虹海”,彰显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在深澳镇走马埔村,放眼望去,海面上漂浮着大片彩色生态浮球方阵,宛若彩虹,吸引游客驻足拍照。这些浮球方阵其实是南澳海域生态养殖推广活动中启用的新型环保浮球,是当地养殖牡蛎的专用设施。新型环保浮球采用PET材质,可阻挡紫外线,无毒、无味,不仅不会给海洋生态造成污染,也为南澳海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马埔村是南澳县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带(环岛北线)整治项目的重点村。为促进海岛乡村游走向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南澳集中力量,打造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的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乡村外立面风貌品质提升、沿线绿化整治、重点村落环境整治等打造打造环岛旅游样板路,立足“一村一特色”开展招商引资,提供多彩多姿的旅游生活体验。

前来南澳乡村画水彩的游客。许培武 摄

南澳还投入大量资金,改造和新建公共服务设施、海滨栈道、观景平台、公共广场等旅游配套设施,开发利用宋井、总兵府、雄镇关等60多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出“旅游+渔业”“旅游+农业”“旅游+体育”等多种业态。

8000张民宿床位,呈现海岛旅游热潮

山海风光带旺民宿业和餐饮业的发展。在南澳岛上,各色民宿和海鲜大排挡的招牌随处可见。目前全县已有近8000张民宿床位,其中的精品民宿已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在九溪澳村,说起中秋假期期间的客房爆满,九溪岛留野奢民宿老板林奕浩语调轻快:“这里距离赤石湾‘十里银滩’景点很近,我们主打高品质民宿,虽然平均房价在1000元以上,但依然供不应求。”

九溪岛留野奢民宿。王雅蝶 摄

“民宿旅游给我们村带来的变化太大了。村民将闲置院落出租给品牌民宿经营者,每年租金收入两三万元。”后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合弟介绍,目前该村里已有“后兰知道”“书野家”等品牌民宿入驻。

在后宅镇海边大排档,“90后”老板黄合裕说,目前是海岛旅游旺季,很多游客都要尝一尝南澳特色的海鲜,最多时一天营业额有5万多元。

南澳岛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绘就乡村振兴的幸福图景。

“我们坚持工业不上岛,正在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全力冲刺国家级旅游示范区,逐步实现全域乡村振兴。”南澳县委书记张林说。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